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四大类投资项目储备就绪 约需资金三万亿元

2008年11月12日 09:37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国家计划到2010年底约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促增长,虽然相关细节尚未披露,但谁拥有优良的项目储备,谁就抢占了先机。近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光四表示,四川已储备的4大类项目,将唱响争取中央投资支持的重头戏。初步匡算,我省确定的4大类项目总投资在3万亿元以上。而四川过去12年间投资总额没超过3万亿元。

  西部大开发项目加快推进。中央扩大内需促增长的10项措施中,体现了对中西部的明显倾斜,西部大开发力度不减,方向不变。而我省储备的西部大开发项目中,投资上5亿元的大项目就有150个。

  震后我省对重大项目年度计划进行了动态调整,确定了明年元旦前能开工的470个项目,总投资4303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急需资金支持。

  我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预计约需1.7万亿元资金,目前已有4580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中央财政提前安排明年灾后重建基金200亿元,加上原计划的700亿元,年底就将有90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到位,其中大部分落在四川。这不但将对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起到基础支撑作用,还将带动大量社会资金投入。

  围绕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目标,按照“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建设部署,我省年初编制了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近1.2万亿元,其中大部分项目符合扩大内需的要求。对这些项目,省领导从年初就抓紧不放。

  王光四透露,今年我省众多重大项目快上快干,在年底前抓紧开工,能跑赢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据估计,3万多亿元项目资金,大致有50%投向产业发展领域,30%左右投向基础设施建设,20%左右投向民生项目——如此,既着眼于灾后恢复重建,尽快恢复灾区社会功能,保障基本民生,又谋划长远发展,为四川强力推进“两个加快”,为“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定基础。

  观点

  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机会

  盛毅(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进一步扩大内需促增长的十项措施,为四川灾后重建、加快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政策鼓励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将促使四川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投资还将直接拉动能源需求,这正是四川的优势所在,预计今后两年,有色金属、钢铁、能源尤其是水电建设,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建议四川针对国家出台的十项措施,尽快对号入座,积极争取项目。

  王小刚(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这次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盘子中,银行贷款将至少占到一半以上。国家支持的基建设施等,会是银行信贷投放和金融市场上投资的重点。放宽信贷后,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也会增加,从而帮助众多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信贷资金还将带动民间投资,让钱流动起来。

  曾志远(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已经由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问题转化为增长压力问题。针对宏观经济变量的上述特征,政府既考虑了政策的稳定性,也考虑了政策的灵活性,在综合考量当前经济形势下,选择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符合政策运行规则和经济运行规律。从四川看,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较大存贷差问题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是金融机构的现实选择。随着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以及灾后重建的推进,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变。

  这些领域迎来机遇

  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铁路、高速公路、机场、长江航道整治等。

  2、电网、火电厂、风电、核电等。

  3、城市供水、工业用水、农业生产用水、大型水利枢纽等。

  4、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4大城市群、成渝经济区间的基础设施建设。

  二、重大产业化项目:

  1、天然气化工川东北、泸州基地建设。

  2、矾钛资源利用。

  3、太阳能、光伏产业(多晶硅、单晶硅、非晶硅)。

  4、绵阳科技城。

  5、德阳重装。

  6、成都软件产业。

  7、龙泉汽车工业。

  8、生物医药产业。

  9、民用航空。

  10、特色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

  三、重大民生项目:

  1、藏区牧民定居工程。

  2、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工程。

  3、农村医保、低保完善覆盖。

  4、农村的安全用水、人居环境整治。

  5、农村教育、卫生、广电、饮水等工程建设。

  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

  -本报评论员

  国际金融危机给四川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会给四川企业营造怎样的发展新环境?这些是近期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应当看到,金融危机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实体经济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省内的钢铁、多晶硅、铝制品等行业也感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急剧萎缩,其直接表象是订单稀缺。而一些出口受阻的沿海企业正掉头向内,强力挤占内地市场。目前,四川企业市场拓展中内外受压。

  更应当看到,灾后重建为四川营造出约1.7万亿元的巨大市场,吸引了大量境内外投资者。国家新近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已明确“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其他诸如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措施也和四川密切相关。值得欣慰的是,地震过后,我省的各类重大项目相继迅速开工,为四川的新一轮发展争得了先机。此外,由于外贸依存度相对较小,国际市场的萎缩尚难对四川企业带来全面的冲击。

  因此,当前经济形势下,四川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把机遇落实到行动,则是当务之急。

  10日,在国务院召开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后,省政府当天火速召开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已经启动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已经报批的要力争尽早开工,具备条件的要尽快研究论证。通过项目建设拉动内需、力保经济增长的宏观工作重点已跃然纸上。会议的内容向全省上下传递着四川抢抓新机遇的决心和信心。

  就四川的经济基本面来讲,要抓住中央决定实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4万亿元新安排的投资计划以及“一揽子”政策措施所带来的机遇,还应该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和制约因素,并结合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进行深度剖析。比如,如何协调、促使各级金融机构切实落实新的货币政策,为急需资金的省内企业雪中送炭?总之,只有立足我省实际确定贯彻落实措施,才能积极主动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我省经济快速增长。

  改善民生被视为此次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重要方向,如何将改善民生与项目建设相结合,进而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既是中国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面临的重大命题,也是四川谋求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现实。因为从长远看,这才是拉动消费、进而拉动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之策。

  面对危机和机遇,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智慧加实干,才能帮助我们化挑战为机遇。我们应当始终铭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困难中更要坚定信心,风雨之后有彩虹”。(记者 杨晓 实习生 贾佩)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