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发展有“三长三短” 五大措施应对新挑战

2008年11月12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日上午,在广州举行的广东全省情况介绍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向数十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介绍了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取得的主要成就、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做法成果以及广东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主要措施。



    12日上午,数十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广东全省情况介绍会。

  中新网肇庆11月12日电   12日上午,在广州举行的广东全省情况介绍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向数十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介绍了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取得的主要成就、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做法成果以及广东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主要措施。肖志恒指出,广东的发展有“三长三短”,而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因素的影响等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广东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五大措施,广东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的前景广阔。

  改革开放成就瞩目

  肖志恒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昔日以农业为主的边陲落后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GDP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1084亿元,年均增长13.8%。一般预算收入从1978年的42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786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一。2007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到7751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16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6340亿美元,年均增长23%,占全国外贸总额的29%.实际利用外资从1978年的0.9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96亿美元,30年合计达1945亿美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从1978年的17.6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3万亿元,30年翻了10番多。

  肖志恒强调,广东在短短30年里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成绩,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改革开放。

  广东发展“三长三短”

  肖志恒表示,经过30年的努力,广东的改革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如何趋利避害、扬长补短,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是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从当前广东省的发展实际看,主要是“三长三短”。

  “三长”:

  一是毗邻港澳、华侨众多。广东与港澳地缘相连,人缘相亲,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紧密。2007年,粤港澳进出口贸易总额4136亿多美元;截至2007年底,广东直接吸收港澳投资总额1200多亿美元,均占全省总量的六成以上。与此同时,祖籍广东的海外华侨、华人超过2000万,约占全国的2/3.广东能够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外向型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华侨众多的人缘优势。

  二是经济总量大和外向型经济发达。广东2007年的GDP占全国的1/8、财政总收入1/7.这么大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具有明显的优势。与此同时,外向型经济的特征十分明显。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340亿美元,约占全国的30%,其中一般贸易1050亿美元。特别是私营企业成为广东外贸进出口的生力军。截至去年底,广东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私营企业达8万多家,出口总额652亿美元。目前,有1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粤投资设立689家企业。

  三是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充满活力。2007年,珠三角九个市的GDP总量达25607亿元,约占全省的79.7%;人均生产总值54721元,折合约7000美元。珠三角地区是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产业配套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是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制造业基地,与长三角、环渤海湾地区一起被誉为全国三大经济引擎。

  “三短”:

  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广东省虽然经济总量在全国居第一,但是人均GDP落后于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同时,广东省的劳动生产率不高,每新增1个劳动力所创造的GDP仅12万元,大大低于江苏的88万元、山东的22万元和浙江的21万元。地均产出方面,每平方公里生产总值上海为1.5亿元,江苏为2342万元,浙江为1768万元,广东省只有1702万元。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方面,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85-90%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企手中。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三产的比重甚至低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二是区域发展差距大。2006年,广东全省地区发展差异系数高达0.77,高于江苏的0.71、山东的0.67和浙江的0.38,也高于全国0.67的平均水平,接近该系数国际上0.80的临界值。

  三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广东全省高校毛入学率为25.6%,比浙江、江苏低5个百分点以上。常住人口每万人高中阶段在校生324人,也低于全国340人的平均水平。每千人拥有医生数1.6人,刚刚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每万人拥有的技术人才,上海为198人,江苏为80人,而广东省只有60人。

  五大措施应对挑战

  受今年以来严重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国内经济政策调整、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尤其是美国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因素的影响等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导致广东省经济增长速度呈现较大回落。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虽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这是多年来少见的。

  肖志恒指出,为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防止经济出现大的回落,广东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积极扩大内需,拓展国内市场。积极引导消费预期,扩大居民消费。努力促进消费增长,研究建立与经济发展及物价增长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消费预期。改善农村公共设施和服务,扩大农村地区消费。

  二是着力扩大投资。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投资,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新十项工程”,共222个项目,5年内计划投资2.3万亿元。

  三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广东省委、省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加大对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重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建设的一些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2008-2012年,广东省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引导资金投向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高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发展民营经济的多项扶持政策。

  四是调整优化外经贸结构。推进外贸方式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外经贸质量,重点支持一般贸易出口、品牌产品和优势特色产品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开拓东盟、欧盟、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分别带队到东盟、西欧开展经贸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同时,改善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和激励机制,重点鼓励引进发达国家及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健全“走出去”的长效机制和促进服务体系,鼓励优势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合作。落实CEPA服务业开放协议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以服务业合作为重点,着力加强粤港澳合作。

  五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帮助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组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加快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企业直接融资。优化政府服务,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加强和改进对企业的服务。完善、规范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培训体系,未来五年,省财政将安排400亿元用于支持产业转移、劳动力转移和培训工作。

  肖志恒还称,广东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和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投资力度,加强财政对经济的引导和支撑作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使广东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为全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表示,综观国际国内环境,广东未来几年发展的条件有利有弊,总体上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有信心把广东建设得更加美好,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的前景广阔。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