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公布最"圆"月球图 由589幅"巨照"拼成(图)

2008年11月13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12日下午,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北京举行绕月探测工程全月球影像图暨科学数据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地形地貌数据制作而成的中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据悉,中国公布的全月球影像图,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12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了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数据制作的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幅。”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说。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11月20日,嫦娥一号卫星CCD立体相机开机,至2008年5月12日,卫星图像数据覆盖了月球南北纬70度以内全部地区,完成了工程任务的要求。

  尽管月球极区光照微弱,但由于卫星和CCD相机性能优异,工作状态稳定,工程指挥部决定调整相机参数,开展月球两极影像拍摄试验,成功地获得了清晰的极区图像。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完整地获取了月球两极的图像数据。这样,嫦娥一号卫星在寿命期内获得了全月球完整的图像数据。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图像数据完整,信息丰富,信噪比高,质量良好,在图像质量和影像制作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影像图让人“身临其境”

  “影像图质量很高,与肉眼看到的月球表面是完全一致的。”李春来说。

  月球表面主要被斜长岩和玄武岩及其粉尘覆盖,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不同深度的灰色调,因此月球表面是一个灰色的世界。

  嫦娥一号CCD相机的成像采用500—750纳米全色波段,感光波段与人眼相同,因此全月图的影像色调与我们人眼看到的是完全相同的,相当于我们“身临其境”地近距离“看”月球。嫦娥一号卫星CCD图像数据覆盖了月球的每一个角落,并且保持了全球一致(120米)的空间分辨率,这是目前为止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最高的全月球图像。

  589幅“巨照”拼成全月图

  全月图像的处理和镶嵌质量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李春来介绍,通过采用合理的光度校正模型和不同相位角数据的互补,全影像图色调达到了高度一致,图像清晰,层次丰富,月表地形轮廓清楚,信息量大。

  影像图由589轨数据拼接而成。“打个比方,假如全图由589张照片拼接而成,每张照片则有60公里宽,5000多公里长。”李春来说。

  拼接完成的月球影像图与控制点的位置偏差88.6%在3公里以内,与控制点的定位精度相当,只有约7%的数据分布在4—10公里之间,偏差较大的地区主要位于月球的两侧、背面和正面的高纬度区。

  据了解,嫦娥一号卫星及其CCD立体相机是我国科技人员经过近4年的攻关研制而成的产品。

  嫦娥一号已“超龄服役”(链接)

  到现在,设计工作寿命一年的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在轨运行已超过了一周年时间,绕月飞行4000多圈,完成了对月球的12次轨迹覆盖。目前,卫星平台状态良好,各系统及设备均工作在主份状态;有效载荷设备共获得1.37TB(太字节)的有效科学数据,实现了“精确变轨,成功绕月,有效探测,寿命一年”的预定目标,获得了圆满成功。

  据悉,嫦娥一号卫星目前状态很好。为充分利用嫦娥一号卫星在轨资源,将按照“轨道从高到低,风险从小到大”的原则安排开展一些在轨试验。据介绍,嫦娥一号卫星获取的大量科学数据将推动宇宙学、比较行星学、月球科学等学科的发展,并带动更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得到更新的研究成果和科学发现。

  (记者 施 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