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汲取三鹿教训 石家庄开展全民主题教育活动

2008年11月13日 10: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为深刻汲取三鹿事件惨痛教训,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1月中旬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业和公民中,广泛开展以“汲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目前教育活动已在全市上下轰轰烈烈的展开。

  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在动员大会上说,发生三鹿奶粉事件的原因很多,很重要的是干部作风问题,联系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联系日常工作中一些干部的表现,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改进干部作风的极端重要性。吸取三鹿奶粉事件教训,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首先从自身做起,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党委(组)都要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梳理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评议活动,采取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公开电话和网上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企业经营者、广大群众对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围绕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部门、完成标准和时限要求,进行认真整改。严肃执行纪律,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特别是违法乱纪的,要坚决查处,不搞下不为例。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把那些庸庸碌碌,在位不想事、不干事,跑官要官、吃喝玩乐的干部赶下去、调出去,把那些有真才实学、能真抓实干、工作绩效突出的干部真正用起来。 

  通过这次作风整顿,努力在全市干部中弘扬心系群众、顾全大局的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作风,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顽强拼搏、事争一流的作风,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作风,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的作风,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每一项工作,树立省会干部全新的形象。

  同时,大力开展守法诚信教育,着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发生三鹿奶粉事件,还有主要的原因是一些生产经营者以及少数人守法诚信意识缺失。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对生产经营者和广大群众的守法诚信教育,进一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企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守法经营教育,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对一家企业来讲,诚信不仅是形象和声誉,更是资源、财富和生命,是“立企之本”。强化对广大群众的社会公德和公民义务教育,特别是通过深刻剖析三鹿奶粉事件,使广大生产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真正得到警示、受到教育,在全市叫响“诚信立市、诚信立企、诚信立身”的口号,形成守法诚信的良好社会风气。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信用制度体系、利益导向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特别是要尝试建立各种形式的企业与个人的信用制度,把企业和个人的诚信表现与其切身利益直接联系起来,在信贷、税收、评优等方面区别对待,着力构建“谁诚信、谁光荣,谁诚信、谁得利”的制度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诚信档案”,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对重点企业、重点法定代表人进行综合评价,全程记录其诚信经营状况,并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要建立健全新闻监督机制,对问题企业和个人列出“黑名单”,予以曝光;建立群众举报有奖制度,发动全市人民举报、揭露企业和个人的不法经营行为,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强大氛围。 

  车俊书记特别强调,要以奶业整顿为开端,努力把石家庄建成食品安全最放心的城市 要吸取惨痛教训,将其转化为搞好食品安全的巨大力量和勇气,用实际行动重拾信誉、重塑形象,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以三鹿事件为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痛定思痛、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更加深入地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有力的实际行动加快石家庄的科学发展。 (记者明慧)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