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两风办、空饷办” 不如一个“法制办”

2008年11月13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人死了,工资、津贴或离退休费还照拿;有的干部子弟还在上学,就从财政领工资……前不久,皖北小城砀山成立了一个临时机构———“空饷办”,集中清理吃空饷者。(11月12日《新安晚报》)

  在砀山,还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两风办”。一个只有11名工作人员的非常设机构“两风办”,在短短数月内,掀起了一座县城的吏治风暴。正是这个机构,在一次检查活动中,判将近7成的县直机关单位“不及格”。此外,这个机构还公开通报多名实权部门负责人,建议开除多人。他们所有的活动,都向社会公开通报,并不遮掩、护短。

  政府成立非常设机构或临时机构,进行专题治理,早已司空见惯。在取得治理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暴露出依法行政不够,距离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甚远的顽疾。如果每个问题都出现相对应的“办”,“办”越多,其实是问题就越多。在解决了一个问题之后,谁也不敢保证不会出现新问题。

  “两风办、空饷办”,不如一个“法制办”。所谓的“法制办”不是一个机构,而是指惟有依法行政才是最好的办法,才是治本之策。吃空饷也好,机关病久治难愈也罢,归根结蒂在于依法行政的不到位,或制度本身就存在着缺陷,或执行制度的软弱无力;或是对权力的监督约束不力,权力脱离了法制化轨道。制度束之高阁、权力出轨,仅凭“两风办”、“空饷办”这样的治标是永远不够的。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对行政执法机关及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融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问责于一体,方可以从源头上遏制吃空饷、机关病等的发生。 (王旭东)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