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出租车专营权是个什么东西?

2008年11月13日 15:1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重庆、海南三亚、甘肃永登,脚跟脚的出租车运营者罢工罢运事件,无一不是和“份子钱”及黑车泛滥相关。而可能更令人担心的是,重庆、三亚、永登,这三个城市恐怕不会成为罢运的结束。

  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每个城市里的出租车行业,实际上,潜伏着诸多问题和隐患。出租车司机曾经是高收入人群的代表,多年前,从事这个行业的先行者,可以每个月挣到五六千元,有的人或许还可以挣到上万元。为什么这么多?因为那时候干出租的都是个体,他们的运营成本只是需要买一辆车并负担必要的汽油费和修理费。这样一种状况使得当年有不少人辞去公职,转行去开出租车。可是今天,除了上述成本之外,最大的恐怕就是令几乎所有出租车司机痛恨的 “份子钱”,还有每个月都很难躲避的违章罚款。这还不算完,出租车司机一旦进入这个行当,都需要缴一笔“押金”,签一份合同。这份押金最起码数万元甚至更多,而出租车司机如果临时不想干了,就意味着要损失掉自己的押金。

  营运成本的高企造成了营运环境的恶化,所以黑出租车就在各个城市泛滥成灾。公开的资料显示,在2006年的时候,从事“黑出租”营运的车辆已经超过了正规出租车的保有量。一些开“黑车”的司机,他们过去大多是正规出租车的运营者,为什么放弃一个正当的职业而去干违规违法的营生呢?很简单,利益。为了这样的利益甚至宁愿冒着违规违法的风险,“黑车”比正规的车多,而且是越打击越多,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政府一方面对“黑车”的打击力度确实不够,从另一方面来说,不解决这个行业的本质问题,将永远也打击不尽。

  什么是当今出租车行业的本质问题呢?很简单,就是那个“份子钱”。出租车公司的老板为什么就可以收这个钱呢?因为他有所谓的“出租车专营权”。但问题是,不是只要你有钱,就可以开家出租车公司的,你没有那个专营权,对不起,你是“非法”的。因此,在这样一个垄断的市场环境中,出租车公司的老板和某些可以审批这种专营权的官员,就成了可以控制和独占这个行业的寡头。如果出租车行业是个开放的市场,出租车司机作为个体经营者,政府部门只是就行业规范及相关事宜进行指导和提供服务,而出租车司机也依法纳税,或者干脆连税收都包含到汽油费里,那么多劳多得,这不是很好吗?政府也不需要费力气来规划一个城市有多少出租车是合理的,市场变化自然会实现它自动调节的功能,我们也用不着浪费纳税人的钱去打击什么“黑车”了。当然,这里不能缺失了政府的监督和服务,这也是我们的政府惟一要做的事情。

  但是,现在的关键在于,既得利益者不会把吃进去的肉吐出来,如果你跟它说,老兄你吃肉,好歹也让俺们喝口汤吧,他一定怒目圆睁,说不定一巴掌就抡过来了。这样的垄断,在某种程度上就等同于腐败。

  解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