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海迪:与邓朴方多年接触中,我获益颇多(图)

2008年11月13日 20: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1月13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朴方当选为中国残联名誉主席,张海迪当选为中国残联主席。图为邓朴方(左)与张海迪(右)在大会上亲切交谈。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12日,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选举张海迪为新一届主席团主席,并聘请第四届主席团主席邓朴方担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在张海迪主席履新之际,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您在履新之际,对担任这一重要职务有何感想?

  张海迪:非常感谢大家信任我,选举我担任中国残联本届主席团主席。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朴方名誉主席的关怀和支持,有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具体实施,本届主席团在今后5年一定能履行好它的神圣职责,一定能积极出色地发挥作用,我将和大家一起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

  自中国残联成立以来,邓朴方连续担任第一至第四届主席团主席,他怀着对残疾人的深厚感情和对残疾人事业的赤子之心投入事业之中,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残疾人状况的改善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与他的多年接触中,我深受感动,获益颇多。邓朴方主席说,他会永远和大家在一起,共同开辟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这句话将激励我和新一届主席团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奋斗不息。

  记者:请您对本次大会和20年来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作一评价。

  张海迪: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隆重、热烈,是一次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团结奋进、鼓舞人心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京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李克强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祝词,李瑞环同志发来贺信,回良玉副总理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亲切的关怀和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大会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意见》的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回顾总结了20多年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突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的重点。大会通过了《中国残联章程修正案》,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残联的性质和职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代表性,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

  第四届主席团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大局,积极推动完成了关系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的几件大事。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残疾人保障法》,批准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国务院批转实施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颁布了《残疾人就业条例》,圆满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成功举办了北京残奥会和上海世界特奥会。与此同时,主席团建设得到加强,增强了代表性和活力。

  残疾人事业的成就是改革开放30年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结果,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积累效应。没有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不懈奋斗,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在这里,我要向全国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记者:中国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选出的新一届主席团,在今后5年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如何发挥好作用?

  张海迪:首先,要按照五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积极开展工作。五代会根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到2020年的发展蓝图。会议强调要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中国残联主席团和党组、理事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大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完成这些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主席团要抓住根本,把握方向,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第二,要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好国家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密切联系残疾人,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要积极参加残疾人事业调研,了解残联代表大会和主席团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掌握残疾人事业进展状况。要督促执行理事会,及时吸取残疾人重要意见,解决事业发展重要问题,带领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好基层残疾人工作。

  我们绝不会辜负8300万残疾人的重托,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奋发努力,全面完成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状况的改善,夺取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新胜利。(记者谭浩、李菲)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