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别让“禁操办”架空了规章制度

2008年11月14日 07:5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重庆秀山成立首个"禁操办" 5官员办酒敛财被摘帽

  认为只有设立了专门机构才能制止某种现象的做法,其实也是一种行政管理上的"歪风"。

  本月初,重庆市秀山县诞生了重庆第一个禁酒机构——“禁操办”(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办公室),对政府官员、事业人员大吃大喝、借故办酒席敛财进行干预。目前,已有副镇长、科长、卫生院院长等5名办酒官员被摘掉乌纱帽(详见今日本报A15版)。

  “禁操办”虽然是一个临时机构,但本月初成立,短短几日,就已经拿下5名违规违纪官员,工作效率之高、查办态度之严,值得赞赏,由此也可看出当地整治官员大吃大喝的决心。然而,近年来,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出台了禁止领导干部大吃大喝、借机敛财的规定,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后予以查处就是了,何需另外设置一个“禁操办”呢?

  “禁操办”虽然是临时机构,但同样需要人力、物力和各种资源,这是否意味着公共财政需要为此而增加支出呢?接受群众举报、专人进行查证,这些原本应该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的工作,也被转移出来。设立功能重叠的临时机构——不客气地说,这是很无谓的行政资源浪费。因此,如果说一些领导干部大吃大喝是一种歪风邪气,那么,认为只有设立了专门机构才能制止某种现象的做法,其实也是一种行政管理上的“歪风”。

  据报道,该县一位领导表示 ,“酒风泛滥,必须有专人打击,成立‘禁操办’以来接到18起举报,其中实名举报9起,本月另有8起共1000桌酒宴主动取消了,震慑力很大。”我相信,这确实是实情,但问题在于,既然这是一个临时机构,就总有撤销的一天,当“禁操办”撤销后,大吃大喝在当地难免会卷土重来——这种临时管理机构,设立的时候轰轰烈烈,撤销后违反有关规定的事情往往会沉渣泛起,在现实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道理很简单,“禁操办”看起来声势浩大,却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从长远来看,这注定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只有让违规违纪者都能得到严惩,让相关制度时时处处发挥作用,领导干部的作风纪律才会逐渐得到整顿。而临时性存在的“禁操办”,表面上是在为制度“助威”,实际上是对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的架空——党纪国法的震慑力,就会一点点消失在频频出炉的“禁操办”里。(陈一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