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企业减负话题仍未过时

2008年11月14日 08:0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全球经济步入放缓、低迷周期,中国经济所受的影响超出预计。珠三角、长三角企业倒闭现象还在继续,而经济周期影响的范围也从加工制造向钢铁、铝材、煤矿、电力等基础行业转移。企业命运与这场经济周期捆绑在一起,并因此影响经济社会总体发展。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从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就房市税费政策也拿出相应调整方案。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也获国务院批准。各个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也成为自觉行动。

  此时,我们尤其关注中国企业的经营环境问题。有学者指出,权力不肯退出市场,反而强化对市场自由交换的压制和控制,造成了普遍的腐败寻租活动的基础。众所周知,中国市场经济脱胎于中央集权的计划体制,政府行为未能在法律框架内加以规范,政府对企业的管制和干预仍然比较多。繁冗的行政层级给企业设置障碍,权力直接进入微观经济领域,乱收费、乱执法,造成了政府与企业、资本争利的局面,特别是一些官员的贪腐,更成为企业成本上升的暗流。这种环境下,即使一些企业没有遭遇经济周期,也难逃长不大的命运,发展实践已经对此作出了证明。

  从世界范围看,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企业是平等主体,政府依法管理,企业依法经营,都在法律范围内活动。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也是一个社会实体,它在生产各种产品和吸纳劳动力的同时,也生产了各种社会关系,企业构成了整个社会的经济基础,也是组织社会生产、分配的重要制度安排。企业与社会共生,政府只能是为企业服务,而不能让企业为政府服务,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发展置于这样的强大共识之内。

  不论是应对当下,还是放眼长远,我们都需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企业,权力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让政府回归本位,让企业发展拥有宽松的环境。中国企业已加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应为企业发展提供足够好的环境,这样才可能让企业获得与国外企业相当的发展条件。考虑到在目前经济态势下,一些全球性企业都要采取裁员降薪等办法应对局面,如果中国企业仍然背负巨大的负担,实在很难想象会遇到多大的困难。

  政府必须回归角色,做当做之事,不逾矩,不违规,权力严守界线。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防止市场垄断,保持国内国际市场开放,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审批程序,促进自由贸易,根据发展实际调整经济政策,这些事情政府都可以做,也必须要做,除此之外,诸如企业经营生产巨细,政府无权干涉,至于向企业伸手,更应坚决制止。(本报评论员 肖擎)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