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业人士反思停运事件 称工会应及时反映职工诉求

2008年11月14日 08:2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重庆出租车停运风波刚刚平息,11月10日,海南省三亚市和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又同时发生了上百辆出租汽车集体停运事件,以抗议非法载客的“黑车”的干扰。一周之内,全国三地相继发生出租车停运事件,令人反思这样的问题:出租车司机为什么没有选择常规的方式来反映他们的诉求?出租车司机所属公司的工会组织,为什么没有成为司机们意愿表达和权益维护的第一选择?

  停运显示工会作用缺位

  重庆出租车停运事件发生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重庆市总工会有关人士。有关人士称,目前,重庆全市还没有出租车行业协会,更谈不上行业工会。四川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出租车公司都是企业,多数还由个人承包经营,有的根本没有工会。

  据了解,重庆市企业建立工会分两块:国有企业建会归市总工会管,民营企业建会归地方工会管。随着重庆改制企业的不断增多,更多的民营企业建会就归到了产业工会,按此划分,出租汽车行业的建会事宜由重庆市交通工会负责。

  为了弄清楚重庆出租车公司建立工会的情况,记者多次电话联系重庆市交通工会有关人士,然而一直都无人接听。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许晓军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租车停运其实是出租车司机与企业之间的一种利益博弈,最终却要通过停运以至于政府干预的方式来解决,凸显了工会组织在出租车行业的缺位。

  四川省总工会和重庆市总工会同时认为,当地非法营运的“摩的”和“黑车”的日渐增多,严重影响了合法出租车的收入。因此出租车停运事件主要涉及的是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工会很尴尬,不好插手”,只有通过政府行政手段来干预。

  建立行业工会要谨慎

  许晓军认为,重庆出租车停运的主要原因是,出租车司机自身权益没有得到表达和体现,长期积累下来政府有关部门没有足够重视,企业管理者又严重侵权造成的。“这说明出租车司机与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一直是不平衡的。出租车司机劳动时间过长,交给出租公司的份儿钱又过多,工作紧张收入却很难保证,自然觉得没有得到公平的对待。”

  对于企业管理层的侵权行为,许晓军认为,企业工会组织应在上级工会指导下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如果控制在企业管理者手中很可能会出现维权不作为现象。“工会是劳动者的代表,有责任制约企业管理层,否则劳动者就失去了诉求的渠道。”

  “工会要及时了解职工的动态,反映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采取多种协商机制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要手段和制度要求。”许晓军说。

  针对有的出租车公司没有建立工会,有的即使有工会也只是搞点文体活动等现象,许晓军认为,建立行业工会要谨慎,要在上级工会领导下有序进行。最好的方式是,在上级工会指导下在企业内用民主的方式建立基层工会,把劳动关系中的利益矛盾调解处理在基层单位,避免矛盾扩大。

  劳动关系复杂行业应小心

  据报道,针对出租车司机上交公司的“份儿钱”过高、“黑车”多等现象,重庆市交委正在着手整治,力争使出租车运营秩序尽快得到进一步规范。重庆市有关部门将每月与出租车司机座谈一次,启动制定出租车利益分配调整方案,与司机建立一对一的联系,以全面整治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

  许晓军认为,一些劳动关系复杂的行业,尤其应该防微杜渐,从此次出租车司机停运事件中吸取教训。(本报记者 杨傲多)

  相关报道:

    三亚部分出租车罢运事件平息 出租车恢复营运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各行业都需疏导压力渠道       

    三亚出租车罢运事件:部分出租车12日恢复运营        

    甘肃永登集体罢运出租车恢复正常运营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再调查 黑车背后有人撑腰        

    反思重庆罢运事件:别让"闹大才有人管"成为常态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解读:应挤破行业“脓包”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