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4万亿投资考验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2008年11月14日 08:3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4万个亿的政府投资用于拉动内需,表面上看是政府的“救市”计划,是中央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但是在实际的落实与执行过程中就变成了对很多地方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全方位考验

  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十项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措施出台,4万亿的投资计划振奋人心。仅仅5天以后,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安排新增长1000亿元政府投资工作,而第二天又传出消息称千亿元投资已分配至11个部委。如此高的效率史上罕见,这样的效率让我们看到了中央政府的决心和推行的力度。

  中央政府的投资决心必然会带动地方政府新一轮上项目的热情,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不难推测地方政府对中央投资的争抢会很激烈。以前这种现象之所以不被人看好是因为一些地方能否得到中央投资主要看这些地方的政府官员肯不肯跑、会不会跑,以及与主管部门的关系如何,而项目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全国统筹协调等一些因素倒在其次。也就是说,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可能会损害到中央投资总体目标的实现和公平性。

  有鉴于此,在人们对政府投资拉动经济信心满满、期待多多的时候,也不能不看到问题的另一面。首先,此次政府投资的总体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十项措施均指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投资整体向中西部倾斜,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我们说,这次从虚拟产业正在向实体产业漫延的经济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场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正可以弥补之前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区域不平衡、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受损等问题,从而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目标。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扩大内需政策出台的意义重大。

  中央的决策是如此,那么下一步就是如何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执行环节中,每一个项目的选择、每一个项目的投资,如何操作才能实现中央投资的总体目标。4万个亿的投资计划刚一出台,就有人开始猜测蛋糕如何分的问题。如何分和如何公平的分恰好反映的是各地方政府的决策水平和决策能力,是这些年来我们政府依法行政和政府法治建设的成效。民生工程也好,基础设施建设也好都需要科学的论证、民主的决策,都需要辅之以严格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程序。我们不是没有发生过重复建设、投资浪费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民心工程”建成“伤心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不配套,导致设施长期闲置的问题。而人们普遍担心的“大的工程背后必有大的腐败”,也是直指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在决策实施过程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

  我们说,4万个亿的政府投资用于拉动内需,表面上看是政府的“救市”计划,是中央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但是在实际的落实与执行过程中就变成了对很多地方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全方位考验,或者进一步说,就是变成了对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全方位考验。我们知道,一个法治化的政府必然有一整套完善的制度设计来规范政府的决策、执行和监督行为,来保障社会的公平,保障国家发展总体目标的实现。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计划要想真正实现宏观调控的总体目标必然与各级政府的运行方式密切相关。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概念我们已经提出多年,而且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也已基本健全和完善,比如涉及到政府决策行为的信息公开条例、听证制度等;涉及到政府投资行为的行政许可法、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反垄断法等;涉及到政府监督管理的审计法、土地法、环评法等;还有更多相关的行政程序、预防腐败等法律制度设计。但这只是保障中央政府投资总体目标实现的基本条件,关键是这些能够起到规范和监督政府投资行为的法律制度,以及与之有关的各职能部门,能否像4万个亿激发起了政府的投资热情一样,也被激发起来,从而使其在政府决策和决策执行的过程中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对此,我们不能不保持一个相对理性的态度。

  因此,在各地政府积极争取中央投资项目的同时,不妨也先对本地的政府法治环境作一个基本的评估。(烨泉)

  相关报道: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用好4万亿须坚持两个前提         

    外媒:中国投4万亿救市震撼力堪比北京奥运       

    4万亿投资计划改变市场预期 有望重聚市场信心      

    央行有关负责人: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将逾4万亿元       

    秦刚就中国4万亿救市方案对全球影响等答问实录        

    中国推促经济增长十项经济工程 总投资约4万亿       

    中国出台扩大内需10措施 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