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晚报:“禁操办”是脑门“拍出”的机构

2008年11月14日 10:1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子女高考落榜办“安慰酒”、老人去世周年办“周年祭酒”、小孩周岁办“成长酒”……酒风泛滥秀山,网友发帖曝光。本月初,重庆秀山诞生了“禁操办”(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办公室),对政府官员、事业单位人员借故办酒席敛财进行干预。(11月13日 《重庆商报》)   

  恕我直言,这种横空出世的机构多余了。首先,其合法性有待商榷。机构的编制,常设的公职人员,日常办公经费等,这些问题都是“禁操办”须事先公开、依法廓清的。就拿这笔新增的办公经费来说,经过年初的财政预算和县人大审议通过了吗?看得出来,这道程序是虚置的。秀山县之所以成立“禁操办”,是由于最近网上的批评“人情宴”的帖子,让领导甚为恼火,于是一拍脑门,就“拍出”一个新机构来。

  另外,光有机构人员设置没有细化措施跟进,最终使 “禁操办”只具观赏性,没有操作性。在我看来,街巷里弄的小老百姓偶而请桌客,负面影响有限,真正倍受公众明斥与腹议的是公款吃喝及公权人请吃敛财的歪风。就拿最近涪陵区新妙镇镇长 “大规模”举办280桌酒宴为父亲过70大寿来说,就是当地百姓痛心疾首的事。不自掏“罚款”去吧,又怕往后见面难堪;舍掉一头肥猪款去随礼吧,未免心口作痛。

  其实,中纪委早在1989年就颁布过《关于共产党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其中规定,党员干部严禁利用职权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特别是“利用婚丧嫁娶等收取钱财的,要严处”。显然公仆未经申报所操办的家宴,理应受到各地纪检部门查处。何以近20年时间过去了,一些人仍 “找不着北”?本有的制度未执行,本有的机构不履责,而另起灶台成立“禁操办”,实在大可不必。

  那么如何实现令出法随呢?关键看我们敢不敢向这一“痼疾”开刀。我国一名青年官员在美国纽海文市挂职作“市长助理”,学习结束后,市长对他说,“按中国礼仪,我该请你吃顿饭。可按规定,在外公款吃请超9美元视为行贿。你还是到我家里吃饭吧”。如果我国治理公仆请吃与公款吃喝也像美国这样动真格,我敢说公仆吃喝歪风立马刹住。(李学彬)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