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遵义会议会址44年未"换装" 观众量激增不堪重负

2008年11月14日 10:2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遵义会议会址 中新社发 易胜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55年正式对外开放的遵义会议纪念馆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又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然而11月13日记者从遵义市政府了解到,这座闻名中外的“遵义会议会址”已经年久失修,相关旅游设施亟待完善和改进。为此,部分省政协委员呼吁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为保护纪念馆、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搭一把手、出一份力”。

  据了解,遵义会议纪念馆目前共拥有八处纪念建筑、一座陈列馆和一座纪念陵园,其中召开遵义会议的会址是这些建筑中最重要的文物,也被中外游客称为“革命红楼”。但该建筑自1964年经过整体大修之后,一直以来会址主楼每年都只是在外观上进行日常维护,已经44年没有进行过妥善的整体修缮了。

  据纪念馆方面介绍,随着近年来游客数量猛增,尤其是今年6月该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后,这栋极具历史意义的“革命红楼”已经尽显疲态,文物保护的危险系数增加。目前,由于周围拥挤的地理位置和资金的限制,该馆的大量基础设施很不齐备,主要表现在没有相应的停车场地、服务观众的休息设施等等。

  虽然遵义会议纪念馆在国内同行业中一直处于较高级别,但目前的展示手段和方法却日渐老化和落后。尤其是安全设施严重缺乏,安全保障存在较大隐患。据了解,虽然该馆已安装了部分图像监控设备,但下辖的10个国家级文物遗址、参观点和场馆还没有统一的监控设备,消防设施陈旧,也缺乏相应的应急疏导设施。

  11月11日,部分省政协委员来该馆视察时听取了遵义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情况汇报后,纷纷呼吁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为保护纪念馆、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共同努力。(唐正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