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珠三角“倒闭潮”是伪命题

2008年11月15日 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湛江调研时说,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广东经济遇到的困难,很多人都在发表议论,让人有天塌了的感觉。比如,有人说,今年以来广东有5万多家企业倒掉了!数据是否真实另当别论,但大家要认真分析一下,现在倒闭的是什么企业?有著名的大企业吗?没有!我判断,这些企业总体上讲,都是落后的生产能力。落后的生产能力被市场周期性波动所淘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在起作用。(11月14日《羊城晚报》)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规律,企业界的生死存亡就如生物界一样寻常。“金融海啸”袭来,可能会有更多企业经受不住冲击而倒下,也无需为此惶惶不可终日。有的媒体不论前因后果,不看具体案例,就一味炒作渲染,一见财经名人就问“倒闭潮”,甚至质疑:“产业升级和转移是否一定要以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利益作为代价?”

  任何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必然表现为产业不断升级转型的过程,无论是“腾笼换鸟”的迁移,还是“扩笼壮鸟”升级,都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挡,更谈不上谁蓄意损害谁的利益———能升级的留下来,生存不下来的,要么迁走,要么倒闭。从上世纪中叶起,世界的加工制造业就曾经历从欧美迁移到日本、从日本迁移到亚洲“四小龙”、从亚洲“四小龙”迁移到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过程,而当前珠江三角洲出现的企业外迁,不过是这一过程的延续。

  这种由市场力量推动的升级转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只能把握大势、顺应潮流,从而作出积极的应对。香港、新加坡等没有强留“游牧企业”,金融服务业等迅速崛起;台湾“戒急用忍”,企业照样群起西进———两相比较,高下立判。

  广东提出“双转移”战略,正是顺势而为,积极应对,不应片面地解读为“赶人赶厂”,更不能将所谓的“倒闭潮”归咎于“双转移”战略。其实,近期东莞部分加工贸易企业的倒闭,并非由于政府“赶人赶厂”,如港资的玩具代工企业合俊集团,倒闭的真正原因是其老板投资银矿失败。而那些缺乏市场竞争力、无法承受市场波动的山寨厂和家庭作坊,最终被“金融海啸”所淹没,也不过是市场经济大浪淘沙的正常现象。

  其实,“倒闭潮”是否出现,本身就是一个伪问题,因为谁都无法定义何种程度为“潮”。与其讨论甚至炒作伪问题,还不如直面现实,寻找产业升级转移的最佳路径。就东莞而言,如果没有“金融海啸”的外部冲击,即使政府“无为而治”而行“自由放任”之策,产业升级转移或许会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然而,如今“金融海啸”拍岸而来,产业升级转移迫在眉睫,已经容不得慢条斯理从长计议。

  东莞市政府设立10亿元的“发展转型基金”,制定一系列帮扶企业、推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既是积极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也是积极推进“双转移”战略。我们正经历前所未见的大变局,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的论点、都必须抛诸脑后,积极应对挑战,如汪洋所说的:“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会被产业结构所调整。”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