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创12年来新低

2008年11月16日 08:4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15日,遭遇行业严冬的全国各大港口与航运企业齐聚济南,共话当前全球危机,交通运输部徐祖远副部长要求全行业:学习企鹅,抱团取暖。

  作为全国第一大港的上海港第一个发了言。上海港除了机电产品出口上扬外,进出口的集装箱、钢材、煤炭等直线下滑,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创下了十二年来的新低;金融危机对内贸的影响上,上海港党委副书记张有林用了“没想到”三个字。通过上海港南北运输的钢材、建材这段时间甚至降至“零”。

  全球500强中远集团的日子也过得紧起来。中远运输部总经理袁小宇告诉记者,10月份以前,中远的海运营业额一直保持3%以上的稳步增长,到10月份突然原地踏步。同时,他对明年的海运形势也不抱乐观态度。目前BDI(国际波罗的海综合运费)已经下挫至820点附近,相比较半年前的点位暴挫逾93% ,“澳矿到上海的运费已由54块暴跌至现在的4块左右,海运企业的日子已经没法再过了”。

  此外,作为海运产业链上游的造船业也同样步入寒冬。“10月份之前,很多运输船队找到造船厂厂长,求爷爷告奶奶地让他们抓紧把船造好,好赶紧营运;结果不到俩星期,脸色立即就变。”现在很多船队都找借口拖延,新造的船故意挑毛病让整改,拖延交船时间。据统计,甚至目前全国一个月内没有增加一条船的订单,宁愿交违约金撤单的反而不少。

  徐祖远在会上表示,这场教科书上也从来没有遇到的金融危机,已经让港口企业、航运企业和造船企业跌入了低谷,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冬。“我们行业遇寒流挨冻快,回暖慢,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徐祖远说。接下来,徐祖远副部长打了个比方,号召行业内要学会北极熊的抗寒耐力,像企鹅似的靠在一起抱团取暖……

  本报记者杨传忠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