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俞正声与网民对话的示范意义

2008年11月16日 12: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与上海20万普通网民在线坦诚交流,共话上海的发展,网民在交流中提出了7964条意见和建议。11月14日,俞正声书记又在东方网发表了致网民的一封公开信,市委书记在信中“非常感谢大家踊跃参与网上征求意见活动”,称赞网民的意见“很多真知灼见”。这一事件在上海市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市委书记与普通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说明互联网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进入了成为中国主流媒体的行列。互联网进入中国时间并不长,但随着我们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突飞猛进,网民总数已达到世界第一位。网民(尤其是年轻网民)利用互联网表达诉求、对国是或地区发展献计建策,已成为一种风气。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网络媒体的发展和作用,胡锦涛、温家宝同志不仅自己上网,还亲自与网民交流,成为“网友”。而我们上海的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更是一位老资格网友,他早在1988年便已开始上网,已有20年“网龄”了。这次他与网民在线交流,意味着互联网“参与”上海的政治生活,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它的意义很大。

  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市委书记在网上与网民交流的形式,是领导在进行有效的调查研究,是调研的好方法之一。领导调研有很多方法,例如审阅人民来信、下基层走访、召开各类座谈会、接听热线电话等,都是我们党各级领导一直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现在也仍是主要依靠这些方法。而互联网在线调研,则是近年新兴起的方法。互联网调研的好处是它接触的群众面广,可以和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交流;网民因为不必进专门会场而只须“在线”,所以不会有拘束感,抒发意见就自如、从容;而且参与交流的网民不是基层组织来的或指定挑选来的,所以领导便能听到“原生态”的真实的意见和呼声;再一个是领导在与网民交流中,可以从网民反映的“意见量”上发现发展中的倾向性问题,座谈会、下基层走访虽然也能发现大多数群众关注的或形成倾向性的问题,但时效上没有互联网快。像这次俞正声同志一下子就从20万网民中“揽到了”7964条意见,可谓收获甚丰。这使领导对上海当前的发展、市民的民生以及建设中的不足等问题,都可以从网民倾向性的意见表达中,达到成竹在胸、总揽全局,这就是网上在线交流的优势。

  高层领导与普通网民交流,也是十七大以来国家政治清明的标志。领导主动上网听政,就能变民之上访为在线问政于民,把问题及时解决在基层。多年来,上海们的发展很快,但在发展中也不是没有不足,老百姓也会有意见、建议,这次,俞正声书记与网民交流时,就坦率地评说不足,为百姓解了疑、化了惑,尤其是一些尖锐的意见,过去老百姓可能不了解情况,便会误解或积累,经过网上交流,数十万网民看到后,便能了解真实情况,这样,就可以减少劳神费力的上访。我们还注意到,有的网民在“拍砖”中意见很尖锐,也有的网民对上级“不放心”,话很重,但市委书记并没有生气,这些都是十七大以来政治清明的反映。

  俞正声书记与网民交流,对各级领导和普通市民有示范意义。对网民而言,是看到了一扇表达意见的窗户,即有了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网上向党政领导、政府各级门户网站进行反映。对政府各级部门而言,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例如交通部门领导可以在网上了解老百姓对公交线路设置的意见、公交车运行管理的意见;区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可以在互联网上听取环境整治、管理的情况、意见;政法部门也可以从网民处了解治安执法方面的意见建议等,总之,要像俞正声书记那样倾心听取民意,汇聚民智也就能成为可以达到的目标了。

  继俞正声问志与网民交流以后,市人大常委会的刘云耕主任也在线与网民交流。两次交流,提高了东方网的人气,反映出当前上海政治生活中极为可喜的变化,我诚地希望,各级领导也能像市领导这样,充分利益好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使网民的智慧为上海的发展更好的做贡献。(东方网 陈云发)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