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官员迷信并不一定就是缺少科学素养

2008年11月18日 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官员迷信的新闻时有耳闻,但像中国科协这样的权威机构统计出官员迷信的权威数据,还是第一次见到。据《京华时报》近日报道,中国科协在成立5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07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有2%的领导干部心存迷信,相信求签、祈求神灵保佑等。

  虽然身边有大把的迷信官员“现身说法”,虽然我对迷信的官员只占2%心存疑虑,但大体上讲,我是相信权威的,姑且就采信中国科协发布的这个数据吧。不过,我对中国科协将官员心存迷信与其科学素养挂钩则持保留态度。爱因斯坦是大科学家,但他相信上帝的存在,我们总不能因其相信上帝就说他缺少科学素养吧?

  我之所以对官员的科学素养这么笃定,是因为我们的官员早就年轻化、知识化了。他们早就把硕士、博士文凭揣到怀里了,早就把客座教授、名誉院长之类的头衔往脑袋上戴了,要说这2%的心存迷信的官员缺少科学素养,打死我都不相信。

  在对待科学与迷信的问题上,一些官员表现出人格分裂的特质。既科学,又迷信,或者边科学,边迷信。对此,湖南作家王跃文在他的小说《国画》里就作过精彩刻画。而现实中的官员迷信的情节,可能远比小说家的虚构还要“精彩”,如忙于烧香的原河北省副省长丛福奎,命里缺“桥”的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用菩萨代替党组决定人事安排的海南屯昌原工商局长吴岩等。最新的例子是河南桐柏县,这么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过两三千元的国家级贫困县,竟耗巨资修建巍峨的风水楼镇“河怪”,活脱脱在公然宣示该县领导们“不问苍生问鬼神”。

  官员之所以如此,并不完全是缺少科学素养,而是其前程出现了无法把握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安分守己的官员对仕途前景缺少信心。当官也是一个有风险的活计,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被提拔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但时下影响官员升迁的因素很多,有能力和政绩,有与主要领导关系的好坏,也有群众基础和同僚人缘等,还有的纯粹是运气。运气好的一两年就见出政绩,运气不好的遇上个矿难或突发事故,就活该倒霉了。这部分官员心存迷信,倒不能完全归咎于缺少科学素养或者信仰出了问题,而是“方向感”出现了偏差。而方向感的偏差,也容易助长官员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

  而另一种就直接涉及腐败了。腐败官员迷信,表现出的是惶惶不可终日的末世心态。腐败了,犯罪了,明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还要找算命先生、风水大师“指点迷津”,死马当做活马医,另外就是寻求心理慰藉。殊不知佛语中真正的至理名言只有四个字:“回头是岸”!

  几乎可以肯定,哪里有腐败,哪里就有迷信。此前新闻中曝光过的风水大院、风水桥,以及法院、公路局门前的镇邪石狮等的地方,后来都陆续查出了腐败窝案。这充分说明,迷信与科学素养关系不大,而与腐败则是孪生兄弟。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新动向,就是边腐败边迷信,而边迷信又边腐败,腐败官员大多是动用公款为迷信埋单。这种现象尤其值得纪检部门高度关注。(李鸿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