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据称工程很可能存在转包情形

2008年11月18日 09:24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前天发生在杭州地铁施工现场的大面积塌陷事件,截止目前为止已经造成7人死亡,14人失踪,有关专家评述说,这是我国地铁建设史上最大的一次事故。岩松,当你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

  白岩松:

  是两个“快”字,因为在中国40多座百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当中,已经有30多座城市已经在建设地铁,或者正在规划建设地铁,大家希望它抢时间、抢速度,更快地进入到我们的城市生活中,改善这种交通。但是如果伴随它的是另一个快,而且可能更快,就是地铁施工不断地出现各种事故,导致人员的伤亡的时候,我们面对这两个快又该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主持人:

  怎么协调呢?《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到地铁塌陷的事故现场去看一下。

  事故隐患为何终成事故现场?

  (播放短片)

  (11月15日新闻)

  主持人:

  今天15点左右,杭州风情大道地铁施工工地发生大面积地面塌陷事故,塌陷面积宽约20米,长100米,深10米,10辆以上行进中的汽车坠入塌陷处……

  解说:

  15号下午3点45分,第一批营救人员赶到事故现场,25名消防官兵在40分钟里救出6名工人。

  主持人:

  截至今天的19点55分,坍塌事故已经造成1人死亡,16人失踪。

  解说:

  据了解,因塌陷坠落的车辆浸在水坑当中,除这些车辆之外,还有部分的地铁施工工人被埋在下面,事故现场有大量的公安、保安、施工人员,挖掘车正在加紧挖掘救援,抽水车正在将水坑……

  (11月16日新闻)

  主持人:

  截止到16号上午的9点钟,事故遇难人员已经上升至3人,确认失踪人员17人。

  解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极少已经有2000名救援人员在进行紧张救援,电力、自来水管理单位已切断电源、水源,为现场抢险创造条件。地铁集团组织了100多名技术人员紧急地进行抢险查漏,抢险指挥部已派遣5名潜水蛙人进行潜水作业,进一步开展……

  (11月17日新闻)

  主持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昨天晚上赶到杭州地铁塌陷事故现场。

  赵铁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但是既然发现这么重大的隐患,你还不立即采取措施啊!至于上面怎么研究是上面的事,你们现在作为施工单位,如果发现有重大隐患,立即采取措施。

  杭州台记者:

  已经是11月17号凌晨4点钟,天空已经下起了蒙蒙的细雨,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事故现场是灯火通明,彻夜未眠。我们看到起重机现在正在一根接一根地不停地吊起现场的钢管,我们也是更接近了这些被困人员。

  到目前为止,除了我们在昨天9点多的时候发现的那名被困人员之外,并没有新的被困人员被发现的情况。

  主持人:

  根据本台记者发回的消息,截至目前,这起事故已经造成了7人遇难,14人失踪。从事故发生到现在,搜救工作一直都在紧张地进行,相关的情况我们现在来连线一下本台记者王克生。那么到目前为止,这起事故的原因有没有得到一些初步的调查结果呢?

  王克生(中央电视台记者):

  是这样,目前专家已经指出,这次问题可能出现在杭州当地的土质结构,还有就是塌陷这个基坑维护设计方面有问题,以及施工单位操作方面是不是也有一些问题。

  据初步了解,中铁四局在车站大约布置了100多名工人,不少是农民,其中相当一部分没有经过任何培训,问这些工人施工现场有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安全,他们说就是有人在每天上班的时候,每天提醒一下要注意安全,具体怎么注意安全,都有哪些方面,出现了危险情况该怎么办,没有人告诉他们。

  另外当地安全部门负责人告诉我,像这个工程就很可能存在转包的情况,因为现在有的单位是这样,有资质的单位凭借他的实力等情况就把这个标拿下来了,获得了承建这个项目的资格,但是在具体承建过程中,他就转包给了许多资质差,或者根本没有资质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这就可能带来比较大的风险。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节目始终会有一个窗口为大家展示现场的一些实时的画面,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浙江卫视的记者张宏,张宏你好。

  张宏(浙江卫视记者):

  你好。

  主持人:

  到现在为止,我们现在掌握到的数字是7人死亡,14人失踪,这个数字有没有变化?

  张宏:

  对,这个数字是在今天晚上5点钟,由中铁集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公布的,但是刚才我们看到又有遇难工友的遗体被打捞上来,那么这个数字目前还在继续变化当中。

  主持人:

  另外一个,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此处地铁施工工地当然已经停了,其他的杭州地铁施工工地的施工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宏:

  目前一期工程的施工站点一共是31个,已经开工在建的是29个,目前这29个工地已经全部停工,并且进行一个全面的监察。

  主持人:

  什么时候恢复生产有消息吗?

  张宏:

  要等到彻查完成以后,要找到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以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事故已经发生两天的时间了,到现在为止,你了解到的情况,事故原因大概有什么?

  张宏:

  现在事故原因就是坊间会有一些猜测,包括地质方面的原因,包括比如施工资质方面等等的原因。但是我们知道地铁施工是一项技术风险非常高,又非常复杂的这样一个工程,因为现在全国各地的专家也专门来成立了调查小组,所以我们和大家一样,非常期待会尽早有一个官方发布的调查结果。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你在现场的观察,地铁坍塌现场周围的交通、生产生活,到现在为止受到的影响是什么样的?

  张宏:

  当时地面坍塌之后造成的18条光缆、电缆断电,现在已经在昨天全部修复了,现在有6条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

  另外为了减轻对坍塌路面的压力,今年是对周围的4户民居进行了拆迁,并对他们进行了妥善的安置。

  另外在我的前方有一个湘湖小学,考虑到安全的因素,这个小学会停课3天,具体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

  据你现场的了解,生还的可能性还有没有?两天过去之后。

  张宏:

  这个很难说,因为大家都是抱着希望和信心来继续搜救,整个浙江也是非常明确地表态,就是说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救援,同时对事故的责任方的查处也绝不延后。

  主持人:

  好,谢谢张宏。

  岩松,我们回到演播室之后,首先关注一下,通过一个图来了解一下这个事故发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在说这个之前,还是应该给观众朋友交待一下,发生地铁施工现场塌陷的地方对于杭州来说的大概念意味着什么?其实大家直接会说是杭州萧山,其实它离我们所认识的杭州城,也就是有西湖的杭州城还有一个很长的车程,甚至需要三四十分钟的车程。

  但是说另一点可能大家就熟悉了,杭州在极力地打造,使萧山成为另一个增长点,成为另一个发展很快的区域。

  三是改革开放当中鲁冠球的万向集团等等其实就是在萧山。现在杭州的机场也在萧山。

  另外,大家前两年很熟悉的休博会,休博会的园区就在萧山。

  主持人:

  我记得你曾经做过一个节目。

  白岩松:

  对,就是休博会的节目,而且那个现在已经发展得很快,就在休博会现场的对面就是湘湖,就是在那块发生的,它已经成为近年来在杭州周边发展非常快的一个地区。

  我们再来看具体的这个图,具体的这个图整个70多米的路都已经塌陷下去,而且深度是15米左右,这还是当时的消息,现在会不会有一个更大的沉降,然后旁边的水就倒灌,你塌了就低于旁边的水面了,水就进来了。然后塌陷的底下当时作业处有60多名地下作业的施工工人,还有十几辆行进中的汽车就掉下去了,其中还包括公共汽车。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这两天事件发生了之后,人数是不断在变化的,一个、两个,到今天晚上的时候变成了7个,可是刚才我们前方浙江卫视的记者在报道的时候说,又看见有人被抬出来,就意味着救援难度也很大,想立即在复杂的地质情况,因为既有内部的人员在施工,又有外部掉进去的车,还有公共汽车,你怎么去统计人数,里头现在又由于水倒灌,所以说明在抢救现场遇到的这种难度是非常大的,想要准确地统计人数恐怕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够真正地统计出来到底死亡多少,到底受伤的是多少,甚至会不会有失踪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