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大学者:反腐败要警惕教育的“两张皮现象”

2008年11月18日 10:1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首届“西湖′廉政论坛”现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在首届“西湖·廉政论坛”说———

  “我们的廉政教育确实在30年当中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促进了反腐败工作。但是,我感觉廉政教育还存在一些值得警惕的问题,特别是‘两张皮现象’。有些地方在开展廉政教育时说了一些大话、空话,这样教育的结果就是一些官员一方面把好话说尽,另一方面在底下想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还是搞暗箱操作。一些贪官就是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成了两面人。这一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采取办法解决。我们的廉政教育应该是实打实的,带有震撼性的,能有心灵撞击的有影响的教育。”在首届“西湖·廉政论坛”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指出,反腐败要警惕教育的“两张皮现象”。

  11月15日至16日,由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首届“西湖·廉政论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中央编译局、《求是》杂志社、中央党校和全国19所高校廉政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专员汤显明、透明国际亚太部高级主任廖燃等,围绕“30年反腐历程与启示、国内外实践与探索、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制度的创新与完善、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等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杭州市纪委监察局在这次论坛上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9所高校的廉政研究机构交换了惩治和预防腐败联合研究合作意向书,全国首个惩治和预防腐败联合研究中心在杭州正式成立。

  据了解,惩治和预防腐败联合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第一家校地合作开展反腐倡廉研究的机构,是国内第一家由地方党委政府主办的面向全国的廉政研究机构,也是国内第一家搭建开放式研究平台、人才柔性流动的廉政研究机构。杭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明介绍说,该中心将不定期召开专题峰会、研讨会等,就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换联合研究意向书的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可以把最新的研究成果选择在杭州管辖范围内进行试验、示范,并就感兴趣的问题在杭州进行调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整合反腐倡廉研究资源,形成研究合力,对提升全国的反腐倡廉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这种跨地区乃至跨国界的联合研究、合作交流,将最大限度地提高反腐败研究实效,有利于区域性、全国性乃至世界性反腐难题的破解。

  近年来,杭州市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出了打造“廉洁杭州”的奋斗目标。发起成立惩治和预防腐败联合研究中心,主办“西湖·廉政论坛”,就是该市推进“廉洁杭州”建设的重要举措。(王治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