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地铁坍塌失踪者生还无望 惨剧敲响安全警钟

2008年11月19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8日下午3点34分左右,记者在杭州地铁施救现场看到,施救人员在地铁坍塌现场将第一具遇难者尸体打捞上来。这是当日发现的第一具遇难者遗体。到目前为止,从基坑中共打捞出六具遗体。 中新社发 江耘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综合报道,15日发生的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故救援18日进入第4天。当日15时30分左右,又一具遇难者遗体被搜救人员发现,至此杭州地铁坍塌事故中的遇难人数增加到了8人,另有13人失踪,目前仍有11名伤员在医院接受治疗。而事故现场救援方当日下午称,就目前救援情况看这13名失踪者的生还希望渺茫。

  进展:救援困难重重 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事故现场基坑内淤泥大量坚硬淤泥,不但不便于机械开挖,也增加了人工挖槽工程量,这成为了救援最大的阻碍。18日指挥部制定新的搜救方案。在进行机械化操作,人工挖掘的同时,指挥部还派出了搜救犬帮助确定失踪者方位。然而由于基坑底部的淤泥太厚,且淤泥有着很强的密封性,所以搜救犬也未能有所发现。

  施救方在搜救犬搜救无效的情况下,采取了每隔50厘米分区挖沟下探的方式,最深处已达到2米。但除了一名遇难者尸体外,没有其他新的发现。施救方计划,在确保下探区域内不存在遇难者遗体的情况下,清除该层淤泥并进一步实施下探。

  由于已过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基坑底部被淤泥覆盖,在地铁工地塌陷事故中仍然失踪的13名施工人员已无生还希望。一直在现场组织指挥施救的杭州市市长蔡奇表示,虽然已没有生还希望,但为了表示对死难者的尊重,施救将仍然采取人工操作为主、机械操作为辅的方式继续进行。

  专家表示,施工方和救援人员计划19日继续下探两米,但从现场看,虽然地铁塌陷事故现场的东侧连续墙仍然成形,但西侧连续墙已出现断裂痕迹,接下来变形还可能加大,继续施救可能存在危险。目前,专家组正在加紧研究控制措施和周边环境的稳定措施。

  追问:到底是什么导致惨剧发生

  发生事故的杭州地铁到底是因为“先天不足”还是“后天缺陷”才酿成如斯惨剧?

  有地铁专家在分析杭州地铁塌方事故原因时表示,杭州的地质较为复杂,其地下水含量丰富,绝大多数土层皆为软土,地铁基坑开挖、地铁盾构推进等工程施工风险极大。还有一些社会舆论传闻,杭州的地质条件本来就不太好,造地铁相当于在蛋糕里打洞。但是坍塌发生是不是意味着杭州不适合修建地铁,在杭州修建地铁就一定要付出血的代价?有关专家对此持否定态度,专家指出,只要能完善措施,弥补漏洞,就一定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如果说地质条件是工程的“先天条件”,而据媒体披露,发生事故的杭州地铁工程还存在诸多“后天”管理的问题。

  早在一个多月前,事故现场就出现了沉降裂缝。地铁施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向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他反复辩解说,要按照程序,和相关单位研究后,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还要等待上级审批?该负责人的这一说法不仅引发媒体质疑,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也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驳。

  此外,媒体调查发现,杭州地铁工程工程还存在层层转包的迹象以及工人缺少培训的问题,

  中铁集团总裁李长进表示,前段时间事发现场地面确实出现小幅沉降,但他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为是车流量过大引起的,没想到会突然塌陷。他说,集团的大部分员工都是经过培训的,不过由于杭州地铁赶工期,部分员工存在流动,对于这一部分流动的员工的培训有所缺失。他承认,地铁在施工过程中,他们请专家来监测过几次,但专家来的次数不够密集。杭州市领导也指出,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很欠缺。

  媒体评论指出,在城市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的当下,大容量、用地集约、能耗低,快捷安全的轨道交通,是未来城市的必然选择。然而,发展轨道交通是一项科学而严谨的工作,必须尊重科学规律。专家也指出,在建设的快与安全之间一定要讲科学发展观。像地铁的建设,该多少时间建成就多少时间,如果工期提前结束就要出问题,这是实践证明的规律。

  警钟:各地对地铁施工展开排查

  据央视新闻1+1报道,在中国40多座百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当中,已经有30多座城市已经在建设地铁,杭州的事故也无疑为各地敲响了警钟。

  17日下午,北京所有地铁在建工程停工半天,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从17日开始到18日,各参建单位开展全线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施工图纸、方案落实情况;现场施工管理情况,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状态;周边环境控制情况;各类施工人员到位、到岗情况等。大检查覆盖了所有地铁项目、所有工点,其中包括未开工的标段。地铁公司要求,所有隐患要挂牌处理,要有专项整改措施。此外还将对各项目、工点安全状况进行总体评估。

  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将以轨道交通工程为重点,在近期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安全质量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各方的安全质量意识、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工程的监管,确保该市不发生较大的建设工程事故与险情。

  杭州地铁事故引起了在建线路有7条的广州地铁的高度重视,为确保施工安全,广州地铁组织检查组对施工各线路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

  另外,成都、重庆、武汉、沈阳等城市也在杭州地铁事故发生后展开了安全大检查。

  在关注事故后续进展之时,媒体还关注到一个更深远的背景,中国拉动内需的4万亿投资即将上马,一大批工程即将开工。4万亿如何花出效果,并花得安全?拉动内需一系列工程中的安全生产,引人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就强调,要加强对扩大内需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