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偃师副市长被停职续:可能因采石危及少林寺

2008年11月19日 13:2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河南偃师市主管副市长因环境问题被停职

  11月12日,偃师市因为在环境上违法问题突出,戴上了“区域限批”的帽子。

  这个帽子让管辖偃师的洛阳市“异常生气”,偃师是洛阳市县域经济中的排头兵,目前国家正在鼓励各地加大投资力度,从资金与政策上支持,偃师却因小失大,面临着与良好机遇擦肩而过的危险。为此,一系列官员的“乌纱帽”应声落地。

  区域限批中,偃师人的心态如何?加大投资的浪潮中,大干快上的其他地方又应从该事件中吸取何种环保教训?

  一盆凉水

  环保出事副市长被停职

  天气预报称上周末河南将迎来今冬首场雪,到上星期五时降临的没有雪,只有雨。偃师市党政诸多部门工作人员内心的寒冷却远甚于下雪天,一些人愁眉苦脸,一些人则还面带惶惶。

  这皆因11月12日的一系列事情。当日,省环保局开出罚单:省环保局不久前组织开展的环境监督检查中,发现偃师环境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出现3起严重环境违法案件,从当天起,偃师市被省环保局执行区域限批,所有新建项目一律暂停审批。

  当天下午,偃师“顶头上司”洛阳市亦召开会议,对偃师区域限批一事提出初步处理意见:责成偃师市委、市政府、市环保局党组向(洛阳)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偃师市主管副市长停职,待进行责任调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责成偃师市委、市政府免去偃师市环保局局长、主管副局长职务。

  会议还责成偃师市纪检委、监察局会同环保、国土资源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区域限批成因和所有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责任调查,并提出正式责任追究意见。

  这也意味着事情尚未“到此为止”。下一个被追究责任的会是谁,无从知晓。消息一出,在洛阳市官场引起巨大震动。

  而在网上,已有人对此热议。一新浪网友发帖称:“好,对不作为的官员逐渐开始动真格的了。支持!”另一位网友甚至说:“在环保问题上,河南给全国带了个好头,看来中国治理环境污染有希望了!”

  一脸无奈

  偃师市环保局感觉很意外

  14日下午,记者冒着小雨来到处于“风暴眼”的偃师市环保局采访。虽然已是星期五,环保局的各科室都还是一片忙碌,少有人闲聊,看不出即将下班过周末的苗头。

  由于局长副局长都被免职,人事大动荡,听明来意,一工作人员赶忙将记者指引到办公室主任王韶峰的房间。这位接待记者的环保局官员面前的桌上,摆放着打印好的即将呈送上级部门的检查和下一步整改方案,王韶峰则满脸疲惫,坐在办公桌旁整理着另外一份汇报文件。

  “我都4天没睡觉了,这些天忙得连轴转。”王韶峰说,环保局遭此大事,许多事情需要整理汇报。说话间,他的电话响个不停,他解释,这是因为事情出来后,洛阳市和偃师市相继成立了调查组,事情正在调查中。

  说到这次被“区域限批”,王韶峰忍不住叹了口气。“这些年偃师市的环保工作做得还是很不错的,每年在环境治理上的投入都有几百万元,下足了工夫。”他说,“可以负责任地说,偃师的环境比四五年前变化大多了,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现在因为这几件事,偃师市被扣上区域限批的帽子,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一个多月前,偃师市环保局也公开称:今年以来,偃师市检查企业300余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0余起,取缔“十五小”、“新五小”企业8家,此外淘汰铝烧窑、石灰窑131座,共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75吨。

  不过,这些说法在省环保局9月、10月份的暗访下显得有些无力。偃师市“戴帽”的具体事件是,偃师市辉煌碳素厂擅自违法扩建,超标排污;庞村镇5家小树脂厂违法建设,违法排污;府店镇唐窑村附近存在非法炸山取石现象,造成当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对此,偃师市环保局有人私下称,省环保局对偃师市的处罚有点重了。

  王韶峰说:“不管其他同志怎么认为,偃师市环保还存在问题是真的,我们一定吸取教训,全力整治,以期早点‘摘帽’。”

  一种猜测

  深山采石可能有危少林寺

  采访中,也有人告知记者,偃师市此次被重拳击中,很大因素或许与当地对府店镇唐窑村采石场制止不力有关。“唐窑村的采石场紧挨着少林寺,天天咚咚乱响,少林寺怎么会愿意?”偃师市县城一居民如是说。

  偃师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地区,北临黄河,南依嵩岳,而唐窑村恰好位于登封与偃师交界处的嵩山脚下,为此,唐窑村的归属在上世纪曾多次变更,先从偃师划归登封,后又从登封划归偃师。

  虽然同样位居嵩山,紧邻少林,但少林寺的资源优势并没有辐射到唐窑村,一直以来这里没能吃上“旅游饭”,走的是一条多数山村都有的“靠水吃水,靠山吃山”的路子,利用山体资源,开山炸石,烧炼石灰。

  14日下午,记者来到唐窑村附近。山路泥泞,村庄对面的山体遍布深坑大洞,触目所及,凡有岩石裸露处必是采石场。

  一王姓村民说,这座山就是嵩山少林寺背依的少室山北麓,现在采石场都停工了,因为“这段时间查的紧,听说有领导因为炸石头受处分了”。

  据今年4月份新华社报道,当时唐窑采石极其疯狂,为躲避检查,采石者由原先在路边开采,转移到大山深处。为了加快开采进度,他们采取了对山体破坏性极大的炸山取石法,昔日种植的松柏等树木因为开采而被毁掉。

  采石场不断推进,有的距离少林寺景区达摩洞不足千米,少林寺景区忧心忡忡,景区管理局一负责人曾抱怨,少林寺现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和代表,为保护好少林文化和周边生态环境,景区先后投入了3亿多元资金。但是,对于少林寺山后的非法开山炸石活动,景区却无法控制,因为它不属于登封市管辖。

  记者了解到,2007年1月,原国家建设部曾对嵩山风景名胜区违法违规开山炸石问题进行过通报,当地政府也做出了全部拆除违章建筑、取缔采石场、外迁石材加工点的决定。

  但一年多过去了,在省环保局暗访时这一违法行为仍然没有得到禁止。唐窑村王姓村民辩解说:“我们这里没有其他资源,不出去打工,你说除了采石还能靠什么养家糊口?”他希望政府在封山之后,能开发点儿旅游产品,让村民们找到致富路。

  一份担忧

  投资大蛋糕偃师“有口难吃”

  偃师一些人对“区域限批”后的人事处分感到震惊,熟悉“区域限批”后果的人更多的是担忧。

  继不久前国务院确定4万亿元投资计划后,11月14日,河南省发改委宣布,今明两年,将投资1.2万亿元加快我省的项目建设。

  偃师招商局一工作人员担忧地说: “现在中国正大手笔刺激内需,诸多项目可以在政策、资金上得到‘绿灯’放行,在此时机,偃师市却不能有任何举动。”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设法抓住国家出台的刺激内需政策,攒劲争资金上项目,偃师却被一票否决了,情况不太妙。”偃师市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李朝辉也说。

  今年7月11日,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出炉,与第七届相比,偃师市的位次由第71位提升至第68位。

  虽然如此,偃师人的危机感却极其强烈。“与周边县市相比,偃师的发展还不算快。”偃师市发改委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目前河南正在打造郑汴洛工业带,偃师若不加快发展,就有“塌陷”的迹象。

  他解释,偃师一边邻着巩义,一边是洛阳市区,这两处地方产生的吸引力都相当强,偃师一不留神,项目就有被两边“吸走”的危险。

  关键时刻,哪容得掉链子! 王韶峰说,现在偃师上下一心,各部门抽出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掀起了史无前例的环保风暴,“我们决心在一个月时间内把帽子摘掉,把影响降到最小。”

  一项警示

  “大干快上”不能触及环保底线

  偃师因环保出现问题,一些官员被问责,也引起了省环保局的关注。省环保局宣教中心一负责人说,从洛阳对偃师有关官员的处理力度上,能看到洛阳对区域限批的重视。

  针对偃师有人感觉处理过重的看法,这位负责人说,区域限批是环保部门在环境执法无力状态下采取的非常之举,乱采乱挖属于典型破坏生态,不仅仅是因为唐窑村靠近少林寺就执行得严格一些,只要存在环保违法问题,就应受到惩罚。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限批,希望地方政府明白,环保不仅是环保局一个部门的工作,还能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要让地方政府认识到一味上项目、不重视环境保护的错误发展观会带来什么后果”。

  国家环保总局一领导此前曾表示,要改变错误的政绩观,单靠宣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有强有力的约束机制。现在,正如众多网友所说,河南在这方面迈出了表率性的一步。

  区域限批让偃师认识到环保失策带来的不良后果,而在目前全国各地又一轮大干快上的投资浪潮中,其他地方对环保是否也会有“切肤之痛”,高举绿色GDP大旗呢?

  “目前情况下,偃师的区域限批是坏事也是好事,给项目热洒点儿清醒剂,警告那些一味想上项目的地方,不要忘记了环保。”李朝辉说,希望各地都能从中吸取教训,把环保当成重中之重。 (商报记者 王向前)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