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公款追星”之风须狠刹

2008年11月19日 14: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某县为了凝聚人气、招商引资,近三年来先后四次邀请明星前来助阵,结果项目没引来几个,资金却花去1000多万,甚至导致大量迫在眉睫的民生工程因为财政困难而搁浅。

  近年来,“公款追星”的闹剧在各地不时上演,让人深思。

  “公款追星”暴露出某些地方政府和干部扭曲的发展观。在一些财政困难、人民生活贫困的地方,“公款追星”之风往往扛着“招商引资”的大旗,喊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口号。殊不知,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明星并不等同于文化,经济发展也与是否有明星来捧场无关。

  “公款追星”还暴露出现行财政预算监督的乏力。在某些地方,由于财政预算的乏力和不科学,导致部分政府收支游离于预算之外,逃避监督。这给“公款追星”提供了一定的“便利”。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对财政预算认识模糊,认为“财政的钱是国家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公款追星,百姓遭殃”。国家早就明文规定,严禁“公款追星”。2005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对“公款追星”的个人和单位的处罚作出了明确规定,包括对情节较严重的,给予降级或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2007年,国务院纠风办再度要求,政府节庆活动不得邀请演艺明星,不得拉赞助、搞摊派。

  “公款追星”之风当刹,且须狠刹。要真正杜绝“公款追星”现象,首先,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观教育,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其次,要进一步严格地方财政预算制度,加强审计、监察等监督机构和人大对政府支出的监督检查。最后,要严格执行有关法规条例,明确责任追究的主体,不仅当地政府和领导干部个人要严格遵守,监督机构、上级政府部门也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公款追星”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这样,才能刹住“公款追星”的歪风。 (孙瑞灼)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