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木匠诈骗宁夏呼市17亿:受骗官员应如何处置?

2008年11月19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老舍的《西望长安》话剧,写了一个装扮成“战斗英模”的骗子。那个时代,“战斗英模”确是人们崇敬的偶像。骗了宁夏呼市两地17亿多元的湖北木匠王细牛,把自己打扮成“港商”,骗倒了一堆大小领导。他说:“阿基米德说过,如果给他一个支点,他能撬动地球。我的定律是:抓住一个政府领导的弱点,我就能搅动一座城市。”

  王木匠实在是非常懂得如何“抓住一个政府领导的弱点”,且一抓就灵。现在政府领导喜欢大基建、大开发、大项目、大投资,王木匠就投其所好,许诺出资4.56亿元改造宁夏宾馆并合作建设“宁夏国际村”,许诺投资53个亿在呼市盖“西北第一高楼”——金鹰国际CBD。

  有关王木匠诈骗案的经过,他去年落网后就陆续有媒体报道。这次新华视点报道的新闻由头,是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王细牛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细牛罪有应得,案情无甚悬念。但是,与此案牵连的那些渎职官员如何处置,至今未见任何报道,成为一大悬案。

  为了给“西北第一高楼”腾地方,保证工程进度,当地“特事特办”,采取了一系列“非常动作”:刚建成4年的呼市公安局11层指挥大楼被炸掉,原市政府大楼、龙海商厦、第一人民医院保健楼、市公安局的3栋宿舍楼相继拆除。在两年时间里,呼市公安局的办公场所分散租赁了十几处。估计其他被拆迁单位、住户也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补偿。纳税人的钱花得这样冤,政府被骗得这样惨,不能只判处一个骗子就敷衍塞责,交差了事。政府一分一厘地向人民收税,几个亿几个亿地被骗子骗走,或是把钱打了水漂,花了枉冤钱,总要有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新华视点的报道,通篇都是“政府被骗”、“少数领导上当”,看不出究竟是哪一级哪一些领导受骗。政府不是空泛的概念,也是由人组成的,具体决策是由人拍板、有人负责的。我们不能总是延续出了问题推到政府身上找不到责任人的坏习惯。这么大的问题暴露出来,“引进”王木匠的官员该负什么责任、决策上马“西北第一高楼”的官员该负什么责任、拍板炸掉刚盖成4年的11层大楼的官员该负什么责任,不能没有个说法,一句“被骗了”就风吹云散。这些官员即使其中没有贪腐行为,也应当负有渎职的法律责任。即使连渎职都算不上,至少也是工作严重失职,个人也应当引咎辞职。现在的一些官员,主动受骗的意识过于强烈,自我问责的精神又实在缺乏。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如此之巨大的损失,让一个木匠骗得“搅动一座城市”成为天下人笑柄的官员,难道还能够继续高官厚禄吗?倘若稍微有一点自责之心、羞耻之感,大概早就连夜递交辞呈了。

  王木匠关进牢房了,社会上还有王瓦匠、王铁匠……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骗子。我们不能总是埋怨社会上骗子多,实在是甘心情愿或半推半就地被骗的人给骗子提供了太多的机会。这一次我们要看到给骗子大开方便之门的官员受到问责,就是为了从政府不再受骗开始减少骗子。(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