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最大煤田火区有望明年灭火

2008年11月19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九日电 (闫文陆 崔玉永)记者从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获悉,目前新疆燃烧面积最大、长度最长、海拔最高的煤田火区拜城县库尔阿肯煤田火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已经完成总工程量七成的灭火任务,预计在明年八月份可全面完成灭火任务。

  新疆库尔阿肯煤田位于拜城县城北部四十多公里,煤炭探明储量六千多万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小煤窑的乱采乱掘导致库尔阿肯煤田开始出现地下火情,在平均海拔三千四百米,东西长三十公里、宽两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八个子火区,燃烧面积达到五十三万平方米,是目前新疆燃烧面积最大和惟一仅存的高海拔煤田火区,每年燃烧损失煤炭近八十万吨。

  据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总工程师蔡忠勇介绍,自去年三月底进驻库尔阿肯地区以来,工程人员采用目前世界上较为有效的煤田灭火技术,对火区实施山体剥离平整、钻探打孔注水降温、注浆封口隔离空气、土石全面覆盖等措施进行扑救。

  蔡忠勇称,经过灭火人员近二十个月的紧张施工,库尔阿肯煤田火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全部八个子火区中,四个子火区的煤田火灾已被扑灭,一个子火区主体工作接近收尾,一个子火区五成的山体剥离平整工作已完成,还有两个子火区的灭火工作将在明年三月份启动,整个火区的灭火工作预计明年八月份全部完工。

  据悉,由于气温下降,灭火取水因难,在完成了全年的治理任务后,灭火工作目前进入冬季休整期。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占全国总预测储量的四成,但新疆又是中国煤田火灾最严重的省区。目前在十五大煤田、八十八处产煤地中有四十二处煤田在燃烧,每年有上千万吨的煤炭被烧掉,一年的损失就达十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新疆五十年前就开始开展煤田灭火工作,近年来此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截至去年年底,新疆已完成昌吉硫磺沟、托克逊克尔碱和拜城铁列克三大重点火区的灭火施工和八处一般火区的治理。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新疆将于二0一五年完成境内煤田火灾治理工作。(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