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公立医院干嘛哭穷

2008年11月20日 16:5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被称为“医改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已经破题:广东计划在深圳、韶关、湛江三地先行试点,逐步取消目前医院15%的药品收入加成。虽然还未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但已经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能让公立医院陷入“巨亏”。(1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还没开始大面积推行,医院方面“巨亏”的声音,已吼得震天响,虽然到底会不会“亏”,都还是个未知之数。虽说药品价格加成是医院的利润支柱。但目前公立医院很少以企业的标准进行严格的成本核算,因此很多医院的利润始终是个谜。

  换言之,取消药价加成后,医院到底会不会亏都还是个谜,那现在“巨亏”之声震天响,难免让人莫名惊诧了。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医院就像一只猫,习惯了坐等吃鱼之后,就懒得再亲自抓鼠。例子或许不太恰当,但现在医院叫屈的心理其实和这也差不多。虽说取消药价加成只是回到一个公平的原点,但对于习惯了锦衣玉食的公立医院,这无异于与虎谋皮,与猫谋鱼。“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它已形成了一种牟利惯性下的路径依赖。

  现在医院大肆叫嚷着“巨亏”,意图很明显,“巨亏”必须“巨补”(巨额补贴)来填平,不然就不敢保证公益属性了。羊毛出在羊身上,医院会通过隐形加价将成本转嫁给公众。这一招也是垄断企业惯用伎俩。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闹就给糖,但是医院闹起来,不就成了传说中非法的“医闹”?

  面对这种隐形“挑衅”,政府必须稳住,不能继续骄纵下去了。对于巨亏问题,政府决策必须集纳民意,不能偏信一面之辞,而应俯身倾听民众心声。毕竟相对而言民众才是权利贫弱的一方,在这金融危机的冬天,规避风险的能力最低。而医院话外之音,政府也不能等闲视之。对于医院暗示的可能采取的种种隐形加价,政府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防止民众权益受损。(李晓亮)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