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孟建柱: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008年11月23日 20: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中央综治委副主任孟建柱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民生为重、整合力量、方便群众的理念,逐步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密切配合的有效工作平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解决关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类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2-23日,孟建柱在常州市应急中心、南通市四海家园平安服务中心、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派出所等地考察时,对奋战在一线的基层综治干部、公安民警表示亲切慰问,同时对平安江苏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南通市崇川区大调解中心,当了解到南通市通过建立大调解机制,各相关部门紧密联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拆迁、医患、劳资、环保等纠纷时,孟建柱指出,加强综合治理的基层工作,建立基层调处中心和扁平型调处平台非常重要,要坚持深入群众,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在源头预防水平上取得新的提高。只有通过深入广泛的排查摸底,掌握影响社会治安因素的真实情况,才能分析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采取具体措施。特别是对重点地区、要害部位和特种行业存在的问题,对农村的治安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反复,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和不安全隐患,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孟建柱强调,要重视管理、教育、改造等环节的工作,真正把思想观念、工作重点、警力配置、经费投入、考核奖惩机制等落到“预防为主”上来,把加强治安防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逐步建立和完善预防、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着眼于强化决策预防和风险评估,着眼于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始终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一项主要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调研期间,他还深入工厂企业、高教园区广泛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王骏勇)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