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考察法治指数,别漏了“小姐安全系数”

2008年11月24日 09:4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最安全。熟知这个道理的“小姐们”,把色情服务的生意做到了政法部门的眼皮底下,被网友形象地称之为“楼下小姐办事,楼上领导办公”。

  继11月20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省阳新县政法委办公楼两边,长年分布着十几家色情发廊而且生意非常红火之后,11月23日《重庆晨报》“狗尾续貂”,再爆惊人相似的一幕:重庆市璧山县的一座楼,楼上是当地社区居委会及公安派出所警务室,楼下则是一家被戏称为“小姐办公室”的茶馆,那里平时总有几个妖艳的中年女子站在门口肆无忌惮地招揽生意,茶楼里则整天不间断地播放淫秽录像以刺激茶客,小姐提供每次30元的性服务,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多年。

  除了“长年”、“多年”这种时间量上的不相上下之外,被网友讥讽为戴上了执法“绿帽子”的有关部门尴尬地辩解:一是没有证据,二是人家有正规执照,三是她们比我们来得早……

  到底是“楼下的小姐”太牛,还是“楼上的公安”太木?面对地球人都知道的交易,执法部门非得等到“小姐们”主动把证据送上门来?一张工商执照也能成为卖淫嫖娼合法化的凭证?查处卖淫嫖娼还得分个“先来后到”?与小姐们“合署办公”的背后,是“难得糊涂”还是另有难言之隐?

  其实,结论是现成的。如果今天璧山县有关部门不出来辟谣,那么过不了几天,想必能读到他们采取行动的消息。这不,11月20日,阳新县的工作专班在对政法委楼下的发廊进行突击清查时,发现有4家超出了美容美发业务经营范围。这4家发廊随即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其店主被带到派出所审查。所以,问题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关键看你想不想“突击”清查,愿不愿一查到底。

  当然,失职的板子全部打在执法人员身上也不公平。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领导对诸如此类的“小姐办事处”态度暧昧,甚至将高档酒店色情服务业看做吸引外资的软环境之一,不允许甚至变相限制执法部门采取行动,导致“小姐”有恃无恐,生存能力日益坚强,最终世风日下,贻害无穷。

  改变观念决非易事,机制约束或能带来一丝震动,尤其是在当下不唯经济GDP马首是瞻的时候,对官员的政绩考核引入一些新鲜的参数大有必要。前不久浙江余杭推出的法治指数,在当下的政治生态环境中,体现了独特的认知价值和引导功能。因为在“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社会转型的关键更多地体现在法治建设的成败上。

  按照专家的说法,法治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公民守法意识以及法制可依赖程度的一种指标。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法治指数每提高一个数字,低收入国家人均财富总值就可以增加100多美元,中等收入国家人均财富总值可提高逾400美元,高收入国家人均财富更可提升近3000美元。”参照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制定的7项法治分类指数,它包括现有法律符合健全法律的基本要求、政府依法行事、防止政府任意行使公权力的规则存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法公正、司法公平正义人人可及以及法律程序公平等。

  无论这里的程序设计多么复杂,考核指标多么模糊,有一点是毫无疑义的:“小姐”的安全系数越高,那么地方法治指数的负分就应当越多,地方官员的前途就应当越不平坦。从这个角度,笔者认为,法治指数推广得越快越好,与官员的仕途挂钩得越紧密越好。(王松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