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海南越南像邻家弟兄 在混杂和冲突中找出路

2008年11月24日 11:43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在越南街头就能找出琼越两地相似的影子。



街头橱窗里的服饰,能嗅出浓浓的中国味。



如果这些越南中学生骑行在海南街头,你能“识别”出来吗。

  我们是“邻家弟兄”

  这里的楼群多是用中国的建材建造,其中明清风格寺院较为醒目;

  这里的居民穿着南宁、广东、海南居民的服饰,当偶尔身着“奥代”的越南姑娘出现时,那也只是中国旗袍的一种款式;

  这里餐桌上出现的米饭加盘中菜,同是中国人饮食配方……

  太多的一样、太多的共同出现在中越两国间,在西方人眼里——

  共同的需要——

  发展

  在河内歌剧院宾馆前,阮名元(音)正他的5位同伴在路边抽着水烟筒、喝着冰咖啡。他的同伴中有人吃着米粉,有人吃着夹着肉的法棍。在他们的身后是一片片刚拆除的老房。他们6人正在路边等待着有人找他们去干活,等待着每天计人民币20至30元不等的收入。

  与10多年前不同的是,阮名元可以用中文、英语、日语甚至韩语和跟他们认为是外国人的过往者打招呼。

  11日清晨,一位从日本来的过路者指着地图问路,阮在不认识一个日本字的情况下,准确地在地图上指出问路者要去的地方。他用很慢且有些生硬的越南语对日本人说了三个单词:“来、投资、钱。”

  阮是从河内郊区进入城市的务工者,小学学历让他没有机会在任何有外资背景的企业中谋职。他的同伴和他一样,与一外商认识后,用摩托车带着外商满街转,两个月后,替外商开车。现在他一个月的收入,是他以前一年的收入。

  在这个高达15%以上月收入不到100元人民币的国家里,发展对像阮氏这样的待工者来说意味着增加收入,对于政府来说吸引外来投资是拉动国家发展的巨大动力。

  资料显示:越南为吸引投资时开出“三大便利”清单:

  一是,越南社会政治稳定,可以保障投资商的安全和经济政策稳定;

  二是,越南人口年轻,8600万人口中有70%的年龄在40岁以下;劳动力有技能,吃苦耐劳,且工资相对合适;

  三是,政府推行革新开放的政策,致力于为投资商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在越南能够享受国民待遇。

  这与我们开出的吸引外资清单稍有不同:我们打出了“基础设施完备”这张牌,这正是中国先一步改革开放取得的优势。

  无论是阮文清,还是西贡贸易总公司TAX贸易中心的老总,到越南来投资是他们常说的一句话。TAX贸易中心的老总指着商场后的一大片空地说:你看,这里有中国的企业家最喜欢的项目。

  国际经验表明:经济保持长期稳定、高速增长应建立在科学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源素质好、劳动生产率高、资金使用效果好、企业和产品竞争力强的基础上。然而,目前越南尚不完全具备上述要素条件,这是越南政府已明确认识到的。

  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资金;国外市场,而这一切都是越南在发展中最想得到的,而中国、海南、洋浦也是如此。

  在面对同样的需求、同样的蛋糕前,中、越这两个邻家弟兄“争食”是必然的。

  共同的话题——改革

  11月9日晚,在河内机场往市区歌剧酒店的路上,越南工商会国际关系司的阮秋煌正陪同三名刚下飞机从中国来越南采访的记者坐在同一辆车上。

  她问:你们以前来过河内吗?

  一位记者答道:1992年来过。

  阮氏说:噢,现在你可能不认识河内了,越南发展得很快,变化很大。特别是1986年革新开放以来,我们的各项事业也取得了伟大胜利。

  阮氏用中文说这些时,她的脸上挂着自豪的微笑。

  值得注意的是,在她流畅的中文中出现了一个“也”字,这是专对来自中国的人说的。越南的“革新开放”是在中国改革开放8年后,越南共产党第六届代表大会做出的决定。外界认为:其中“以华为师”的意味甚浓。

  从机场到市区的宾馆不到20公里,如果不是道路两侧出现的越南文字,对于中国来的记者来说完全没有走出国门的感觉。

  这里出现的楼群多是用中国的建材建造,其中明清风格寺院较为醒目;这里的居民穿着正是南宁、广东、海南居民的服饰,当偶尔身着“奥代”的越南姑娘出现时,那也只是中国旗袍的一种款式;这里餐桌上出现的米饭加盘中菜,同是中国人饮食配方……

  太多的一样、太多的共同出现在中越两国间,在西方人眼里的两国是“邻家弟兄”。

  在中国,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始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全面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与此同时,近邻越南,在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中,生产力受到束缚。那时,物价飞涨,商品匮乏,人民生活极度困难。由于粮食生产连年减产,当局每年都要进口100多万吨粮食来解决百姓的吃饭问题,越南因此出现了“守着粮仓没饭吃”的奇特现象。

  1986年,“DoiMoi”(革新)一词出现在越共六大的文件中,越南确立了“按照市场机制运行的,由国家管理的,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多种成分的商品经济”的革新发展总路线。

  1988年,越南粮食产量比前一年增产200多万吨,实现了粮食自给。2005年大米出口达520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国。

  阮氏与三名中国记者说话时,一辆辆本田摩托车、崭新的丰田、福特轿车从河内机场驶向市内,在这些机动车形成的车流中,行人、自行车和人力三轮车夹杂其中。20年间,这里的农田已被一片片写有“丰田”、“松下”等字样的工业开发区和宾馆等楼群取代。

  阮氏指着开摩托车的人说:“我们的人民开始富起来了。现在河内每个家庭上班的人都有了价值1000美元一辆的摩托车。”

  说到汽车的车主都是什么样的人时?阮氏的表情有些复杂,她尽力用准确的中文说——“那是先富起来的越南人”。其中有:合资企业中的白领、成功的商业人士和有争议的官员。

  “革新开放”与“改革开放”只是词序的不同,本质上两国都是在试图探寻一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之路。

  22年来,越南回顾革新开放的历程时用的最多的词是取得了“令世人注目的成绩”。30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使用最多的也是这个词。

  两国都取得了国际社会公认的业绩,因为在这里,市场更加开放,百姓的人均收入增加了许多。

  在改革开放的岁月中,两国几乎都出现了类似的社会现象——

  固定电话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里;街头上,打大哥大的人越来越多;3G、无线网游让每一个人自由地联系世界一个角落,每一个人的信息也几乎可以被搜到;本土政治意味甚强的革命和传统歌曲,在流行歌曲面前一度时间抬不起头;十分明确的道德价值观受到冲击……

  12日下午,当胡志明市的越庄进出口股份公司董事长阮文清听说,在他们国家的海防市对面的中国海南洋浦,已建设了保税港区时,这位做了18年外贸的生意人说,这样我们从老挝买来的木材放到这里就不用先上税了?他得到肯定的答案时,拿出手机就要打。他想了一下,放下手机说:我们也可以搞保税港区。

  阮先生似乎可以影响国家的政策制定。他说:他们在广西搞的地产项目,越南总理都去剪彩。

  去年6月,当越南股市从2007年的最高点1170点一路下跌到今年6月初的390点,房地产价格也开始下跌。而邻家大哥无论从股市还是到房市,其表现大有“甘苦共担”的味道。

  在从河内飞往胡志明的航班上,空姐们对着中国旅客说:“Would you like some coffee or 茶?”这种英文加中文的问话方式,从一个侧面显示出“革新”正在越南进行着……

 [1] [2] [下一页]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