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津举行自来水调价听证会 拟每立方米涨0.6元

2008年11月25日 09:16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根据《价格法》和《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市物价局组织召开了居民自来水价格听证会。这次听证会共聘请听证会代表23名,其中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4名,专家学者代表4名,居民消费者代表8名,经营者代表1名,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代表6名。同时还邀请了部分居民代表参加了旁听。

  本市现行的居民自来水价格是2005年12月制定的,每立方米为3.40元,其构成主要包括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国家批准征收的南水北调基金、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四部分。为确保国家规定的南水北调基金足额筹集,同时缓解供排水单位的经营困难,市自来水集团公司、市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市引滦工程管理局和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向价格主管部门提出了调价申请,其申请的建议方案是: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现行每立方米3.40元调整到4.00元,上调0.60元,其中0.40元作为南水北调基金,0.20元用于疏导供排水积累的水价矛盾。

  听证会上,各位代表对市自来水集团公司等四个申请调价单位提出《关于申请调整居民自来水价格的意见》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与会代表认为,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做出的战略决策,南水北调通水后,将缓解本市水资源紧缺状况,为本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水源。因此,为保证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实施,应该确保基金的筹集。另外,考虑到水利工程供水、城市供水以及污水处理的实际情况,为了缓解经营困难,保证其正常运行,增强全社会节约水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适当地调整居民自来水价格是必要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代表们同意适当调整居民自来水价格,同时对申请调价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基金的依法筹集、安全使用;进一步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水压水质,改善经营与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生活提高的需要;加大节水和环保的宣传力度,同时把调价资金真正用于刀刃上,造福于民。也有代表认为,水价调整应对低收入家庭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尽量减少调价对其生活的影响;应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实施阶梯水价;在调价时机的选择方面要慎重考虑,妥善安排。

  市自来水集团公司等四个申请调价单位的负责人表示,不论调价方案如何确定,都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基金筹集和管理,立足眼睛向内节约挖潜,降低供排水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供排水安全质量,及时解决生产生活的供排水问题。

  听证会结束时,市物价局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充分兼顾各方面利益关系,提出初步意见报市政府审定。最终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