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选官并非选秀 不宜照搬“超女”

2008年11月25日 12: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湖南株洲用“超女”大赛方式 海选“80后”干部

  11月22日,湖南省株洲市轰轰烈烈的“80后”优秀干部“海选大赛”落幕,从7000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30名选手在电视直播下,参加了最后的“总决赛”。

  这一“海选”给了不少年轻人难得的机遇。不过,冷静思考,喧嚣之后耀眼的花朵能否结出累累硕果,恐怕还须一分为二。

  问题之一:在“海选”中脱颖而出的“80后”们,是否个个都是后备干部的真材实料?既然是“海选”,难免会出现形象好、气质佳、口才好、笔头强的选手得分更高的情况。当这些并非岗位必需的因素明显影响了选贤过程时,人们不免对结果表示担忧。

  问题之二:通过“海选”的方式向基层单位“空降”一批外来年轻干部,固然有助于新鲜血液的注入,但是否会破坏既有的“游戏规则”呢?一方面,此次株洲海选年轻干部,要求必须是“80后”。如此“一刀切”,无疑会将很大一批资历老、能力强、业务熟但年龄偏大的优秀干部堵在门外,如此“干部年轻化”是否又有极端化之嫌?

  另一方面,此次株洲海选年轻干部,事先并未公布岗位,更像是一种“综合素质”的比拼。事实上,在提倡技术型官员的今天,基层干部的“专业素质”往往比“综合素质”更紧迫。“通用型人才”固然是未来官员的优秀人选,但若尊重现实,我们也不能奢望短期内把所有干部岗位都换上“通用型人才”。若所有公务员都“通用”了,谁来干技术性业务呢?

  况且,这些“通用型人才”将来安插到哪些领导岗位?眼下不少基层单位本身就存在晋升难的尴尬,现在又多出这么多“空降兵”,很多“敏于事而呐于言”的基层公务员岂不更晋升无望?毕竟,我们不能为招得一员良将,却伤害一大片“勤兵”。 (蓄丰)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