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政府部门应慎用暧昧性措辞

2008年11月25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据汕头有关部门人士介绍,因抗议非法营运车辆而罢驶的汕头出租车,目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营运秩序。23日晚,汕头市交通局副局长余昌枝向记者详细讲述了此次部分出租车罢驶的主要原因。

  余昌枝对于此次汕头出租车罢驶事件的原因解析,多数都一目了然,不太好理解的是那句“一些地方黑恶势力参与进来,令查处效果大打折扣”。恰恰是这个不太好理解的“黑恶势力”,被余昌枝认为是事件的主要原因,也是网友争议最多的一个焦点。

  “黑恶势力”除了给人一种极端负面的印象之外,其具体含义指的是什么,让很多人感到一头雾水。既黑且恶还成势力,这样的定性不可谓不严重,绝非一句可有可无的戏言,但在我们的认识范围中进行搜索,唯一与之相近的概念也就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了,但显然,它又不是黑社会性质组织。其实不仅我们普通民众,恐怕就连副局长本人对此也未必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以这样一个并不确定的概念来定性一个潜在的群体,并将之归结为一起群体性事件的主因,至少是不严谨的。作为汕头市交通局副局长,余昌枝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应当视为一种政府行为,其所表达的也应该是政府的观点和意图,这就意味着,他所说出来的话应当能够经得起事实和价值两个层面的起码考量,而不能如平民百姓那样随性地脱口而出。至少从目前情况看,余昌枝所指的“黑恶势力”到底是哪些人,干了些什么,还并不明朗。

  应该看到,类似的用语,还不止一个“黑恶势力”。譬如今年以来发生的几起群体性事件,相关政府公告中都出现了“不明真相的群众”和“少数人操纵”,诚如有学者所言,都包含一个共同的意思,那就是对普通民众的轻视,说他们不明事理,容易受人蒙骗。这种不规范的暧昧性措辞被习惯性地使用,说明一些政府部门对群体性事件还缺少足够清醒的认识和妥当的应对,也没有摆脱那种对抗性的管理思维。其实就近来的几起出租车罢驶事件来说,无论表现得多么激烈,归根结底表达的都还是利益诉求。过度阐释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相反还会进一步激化矛盾。

  另一方面,似也有责任推托之嫌。“黑恶势力令查处效果大打折扣”的说法,本身是非常值得商榷的。政府的管理是成体系的,而不是孤立的,所谓的“黑恶势力”本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因而令查处效果大打折扣的只能是政府部门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效率,以及政府人员的素质,而非其它外在原因。有意思的是,当政府部门将罢驶的主要原因归结为“黑恶势力”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则把矛头指向了“官员腐败”———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黑恶势力”?(吴龙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