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极考察遇前所未有冰情 雪龙一天仅行60米(图)

2008年11月26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5日晚,考察队员在乱冰区探路。余建斌摄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下午,狂风暴雪中,雪龙船又向前挪动数米,纬度显示在南纬68度59.738分,离“及格线”附近的南纬69度只差0.262分,约470米。由于遭遇南极考察从未遇见的乱冰区严重冰情,数日来雪龙船前进的距离只能以米计算,24日一天破冰前行距离仅60米。

  乱冰交错

  遭遇前所未有严重冰情

  从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到达距离中山站31海里冰区开始实施破冰,到11月25日抵进至距离南极中山站约22余海里的正北位置,雪龙船前进的速度十分缓慢。每天前进距离200至500米不等。6天6夜始终在南纬69度前徘徊。

  “此次遭遇到的严重冰情几乎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我国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说。今年南极考察出发时间较往年要早近一个月,往年都在11月底,到达南极冰区一般是12月下旬。雪龙船船长王建忠说,往年在南纬69度左右,乱冰都已被吹散,基本上都是开阔的洋面,有时船甚至能一直开到中山站附近。今年到达中山站附近海域的时间相当早,遇到大片乱冰区。而且该海域近期持续阴天下雪,积雪比往年较厚,严重冰情给雪龙船破冰带来极大困难。

  探冰队员沿路测量发现海冰厚度一般都在1到2米,三四米厚的也不鲜见。由于冰情严重,冰缝多,易发生危险,探冰队员探查几百米后即返回。但中途队员3次陷入雪冰缝中,最深一次没到了脖子高度。

  艰难破冰

  自创“犁地法”和“移步法”

  近距离目睹雪龙船破冰裂开的巨大海冰,有的在水中倒翻过来,露出的厚度让人瞠目,加上表面覆盖的积雪,一二米厚的冰块算是寻常,有的水下部分就有二三米厚。

  对前所未见的严重冰情,雪龙船破冰的方式不断根据冰情调整,不全靠速度冲击。11月20日上午有一次全力冲击,前进了43米,但船骑上冰后不能后退,直到3个小时后才开始滑动后退。11月21日船在南纬68度59.398分位置破冰时又有一次长时间陷停。

  根据几个乱冰区的特点,雪龙船改变以前采用的传统破冰方法,自创“犁地法”和“移步法”等新的方法通过乱冰区。有的乱冰区积雪厚,而且都是碎冰碎雪,船压上去根本不见水,往常破冰方式会“像钉子插在软木塞上有去无回”,因此只能一步一步往前挪,为了破1米冰要开左右3—4米的冰。

  数日来,雪龙船先是突破了较平整的多年冰条带,接着又进入了一条被挤压堆积的多年海冰条带持续全力破冰。目前雪龙船的状况良好,机械设备运行正常。

  投入建站

  包括卸货在内的整体计划展开

  在雪龙船全力破冰的同时,考察队其他任务也同时迅速展开。由于严重冰情“吃掉”了考察队执行任务预留的部分时间余量,包括卸货在内的考察队整体计划的时间变得更加紧张。

  在连日来6、7级风,气温零下1摄氏度到零下5摄氏度的天气状况下,考察队没有坐待破冰。考察队领队助理、卸货总指挥糜文明带领中山站3名人员,乘坐雪地摩托车从中山站区域进行冰上卸货路线的探查。同时中山站清除站区的积雪,对雪地车进行全面检查,为卸货作业做好准备。内陆考察队队员则从雪龙船分批乘坐直升机赶往内陆队集结地,准备挖出被大雪掩埋的去年余下的数百桶航空煤油,并装上雪橇。

  目前,执行中山站改造建设任务的能力建设队队员也已乘机全部到达中山站,清理工地上的积雪,开始投入中山站改造建设。

  由于中山站和雪龙船所在区域交替下雪,能见度低,使得直升机无法持续正常飞行。现在南极夜晚亮度与阴天时的白天差不多,因此直升机趁着天气晴好间隙,日夜无休地向中山站运送先期上站的人员,以及可用直升机装载的物资。(余建斌)

  (11月25日发自雪龙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