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将促成建立慈善信息披露和问责长效机制

2008年11月2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今日下午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我国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窦玉沛指出,民政部将进一步完善促成我国慈善信息统计、披露和慈善问责长效机制的建立。

  "5.12"抗震救灾捐赠情况表明,信息不畅、信息失衡甚至混乱直接导致慈善效率不高。对此,窦玉沛表示,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在地震,各地送温暖、献爱心,各方面组织机构,包括政府部门、一些社会团体、慈善组织,一到过年过节送温暖,这方面相对也是比较混乱的。有些贫困者可能不断得到,有些又得不到,既有重复,又有遗漏,这是信息管理上的问题。

  窦玉沛指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为民政部,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通过媒体广泛发布,及时向社会发布捐赠和使用信息,消除公众疑虑。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委托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开发了“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可以供政府部门和慈善机构对接受捐赠与捐赠使用信息进行管理;同时向社会大众开放查询服务,公众可以查询到公开的捐赠数据和使用情况。

  窦玉沛称,目前,中国已有32个省级民政厅局、1642个市县民政局、20个省级慈善会、464个市县级慈善会、10个县级红十字会、15家全国性基金会将其接收的5.12地震捐赠和使用数据统计到这个系统。这个信息平台的建设只是一个尝试,将进一步完善促成中国慈善信息统计、披露和慈善问责长效机制的建立。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