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一条“残酷”的医改意见

2008年11月27日 10: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北京开审一个抢劫案,抢劫犯的犯罪动机让在场的人都震惊了。抢劫犯居然是因为自己犯了重病,无钱医治,希望犯罪后进入监狱里获得国家免费治疗。(2008年11月26日《新京报》)

  记得高中时学习欧·亨利的小说《警察和赞美诗》,一个穷困潦倒的流浪汉为了进监狱度过寒冬和解决温饱,不惜一次次犯罪,以求能被警察抓进监狱。北京的这个抢劫犯,与小说的情节何其相似。这名仅仅19岁的农民,第一次抢劫是因为要“筹钱治疗自己的疾病”,等到被抓进看守所后,才知道原来在监狱里是可以得到免费治疗的,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的故意抢劫,最终,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监狱是什么地方?在我们的印象里,高墙大院,戒备森严,那绝对不是普通人愿意去呆的地方,很多犯罪嫌疑人不是为了不进监狱,还到处流窜和躲避数十年时间吗。但是,监狱也有对人权的保障,如果犯人病重,监狱将会为犯人免费治疗。涉案的这名农民正是看中了监狱里的这点“好处”,才不惜犯下大罪,以求能进监狱得到治疗。

  这该是多么绝妙的讽刺,现实中的公民竟然还不如犯人得到的医疗保障充足和完善。实际上,在“就医难”的背后,老百姓最怕的其实就是生大病。我国目前的基本医疗保障和新农合还只是一种低水平的保障,只能保障参保人员的一般性医疗需求,当超过最高支付限额后,就只有自己掏腰包了。而往往大病病人的这种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大部分家庭难以承受的,虽然也时有大病患者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报道后,筹集到治疗费用的新闻,但对于大部分大病病人来讲,没有钱治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前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发布新一轮医改方案的征集意见稿,据报道,11月15日新医改公开征集意见已结束,征集到的意见有3万多条。而刚刚曝光的这则案例,其实也不啻于一条迟到的医改意见,它以近乎残酷的方式给医改提了一条好意见,但愿医改部门能从这则案例和新闻中,汲取有益成分,在大病救助上,要直接投入建立相应的救助制度,疏通社会的救济渠道,鼓励和引导民间的救助参与,真正实现大病也能得到医疗救助。

  唯其如此,才能给对新医改方案充满期待的人们以温暖和信心,否则,患了大病的病人,说不定也会在“监狱能得到免费治疗”这样的负激励效应下,铤而走险,再次上演同样的故事,那样才是最可怕的。  (邓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