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海关联手国际快递巨头查堵违禁物品出入境

2008年11月27日 11: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浙江杭州海关近日与两大跨国快递巨头敦豪(DHL)和天地(TNT)签署合作备忘录,敦豪和天地在浙江境内的进出口快递将全部接受海关开包检查,严禁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违禁物品出入境。

  根据当天签署的《海关与快递企业加强快件监管的合作备忘录》,两家快递企业向海关承诺不承揽、承运国家禁止进出境的货物、物品,遵守协议所规定的企业责任和义务。在此前提下,海关则向它们提供优先审单、优先查验等通关便利待遇。

  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8月,海关总署要求各地海关要与资信较好的快递企业签订加强快件监管合作备忘录,该关率先对快递企业实施了备忘录管理,今年10月已与4家国内快递企业签订了备忘录。而敦豪和天地占据了浙江进出口快递市场上六成左右的份额,这意味着浙江进出口快递基本实现了备忘录管理。

  杭州海关快件监管科科长孙华伟介绍说,购物网站兴起后,个人海外买卖商品行为日益普遍。但以前市民在快件申报时比较随意,快递公司也不仔细检查,因此个人业务中涉及国家明令禁止的物品较多。而快递公司不把关,海关只对其中10%左右的物品进行抽检,使得不少违规物品还在进出国门。

  11月5日,杭州海关下属的杭州机场海关就在快件渠道查获了一根打着“鱼竿”名义非法邮寄进境的非洲象象牙雕刻品。而今年以来,杭州海关在快件渠道查获的走私、违规案件已经超过了20起,涉案货物、物品7700余件,查获最多的是一些文物、刀具、弓弩、仿真手枪、象牙和珊瑚制品等,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当事人不了解国家政策造成的。

  对此,杭州海关提醒,市民在寄快递时,最好先进行相关咨询,否则即使能过了快递企业的验收,一旦被海关查获将给予行政处罚,情节轻微的将对物品给予没收,严重的还将给予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走私罪的行为,更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记者 冯源)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