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封口费”事件处理有结果 中国新闻界受触动

2008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二十六日通报了山西省霍宝干河煤矿记者“封口费”事件的处理结果,到目前为止,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封口费”事件中有据可查的涉案人员六十人已由有关行政部门、媒体主管部门、公安机关依法作了处理。涉案金额三十一点九三万元,绝大部分已经追回。

  此间官媒还对涉案的部分媒体人员违法事实及处理结果列表予以公布。收受“封口费”的有记者四人、媒体从业人员二十六人、假记者二十八人。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山西省及全国各地开展一次规范新闻采访秩序“百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全面清理形形色色的新闻派出机构,整顿和撤销一批存在问题的媒体记者站、工作站、办事处、联络处;制定和公布新闻机构和新闻记者采访规范;坚决实行采编和广告、发行经营人员两分开,坚决禁止有偿新闻和采编人员以权谋私的不法行为;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格把好进人关;努力提高记者队伍的职业素质、道德素养和自律意识。

  据悉,新闻出版总署的调查组现在仍驻山西,继续调查,严肃查处“封口费”丑闻。

  《中国青年报》二十七日发表题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评论指出,“封口费”事件实质是媒体集体“有偿不闻”的体现,这与“有偿新闻”一样,都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应该禁得起考验,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

  “封口费”事件在新闻教育界也引起很大反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表示,这些事件曝光后,背后牵扯出来的是一些生存状况有困难的媒体,“当媒体不能解决自己记者的生存问题时,会对员工比较放任。有些责任感较差的记者就会利用手中的笔去换钱,从而形成寻租现象。”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三晋都市报社长兼总编辑冯印谱表示,“封口费”事件将被永远地钉在中国新闻行业的耻辱柱上。他说,这不仅是简单的处罚领取“封口费”记者的问题,更需要深思的是媒体业是否需要一次彻底的整顿,从源头上加以整治,从而规范传媒业及从业人员。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