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和地方学者汇聚研讨国防经济发展与转型

2008年11月28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厦门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苏鹏)由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国防经济发展与转型”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厦门召开。来自军队和国家各级机关以及军地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一百多名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防经济建设与改革的基本成就、基本经验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中国国防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国防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要实现富国强军与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就必须努力转变国防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从军民分离的“自我封闭式”向军民高度融合的“深深融入式”转变,推进国防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专家们分别从国防经济动员建设、国防科技工业、装备建设、军事后勤建设、国防经济学术史等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防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在国防经济动员方面,三十年来中国国防经济动员基础不断巩固,动员潜力不断扩大,动员能力不断增强,动员体制不断健全,动员理论不断完善,动员功能得到有效拓展,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重大突破与进展。同时,在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在国防科技工业方面,一是从服从经济建设大局出发,结束了旧的军工体制;二是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机制;三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军事信息化的新时期,在国防科技领域推进全面、协调和可持发展的道路。

  学者们还对未来国防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提出国防经济建设的目标是可持续发展,要实现国防经济动员应战体系与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融合,特别是在信息系统能力建设上要军民融合。同时,专家们还就航天国际合作、非战争军事行动装备保障、军队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危机对国防经济的影响、军队工资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学术研讨会,为全国国防经济人才搭建了一个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国防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平台,在历届研讨会上涌现出了许多高质量的论文,有不少研究成果被中央军委、国务院、总部机关有关决策部门采纳。(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