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银行卡犯罪呈职业化智能化国际化趋势

2008年11月28日 08:2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公安部:银行卡被盗都应报案

  央行:研究出台打击信用卡套现法律制度

  克隆键盘盗取客户密码、境外银行卡境内刷卡套现、黑客入侵网上盗取资料……银行卡犯罪正以花样翻新的方式,让人“目不暇接”。

  在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举行的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张涛披露说:“当前银行卡犯罪呈现职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的趋势和特点。”

  “随着我国银行卡业的迅猛发展,银行卡犯罪相对呈现出一种高发的态势。尽管两家联合开展了整治行动,但因种种原因,犯罪分子是不会罢休的,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张涛说。

  六个月银行卡犯罪涉案金额近两亿

  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央行和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关于银行卡犯罪立案3672起,涉案金额1.76亿元,破案23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20人,挽回经济损失6161万余元。

  张涛披露了目前比较流行的银行卡犯罪作案手段:在ATM机上实施犯罪、利用网上银行系统实施犯罪、在互联网设立虚假金融机构网站骗取客户银行卡资料以及涉外银行卡犯罪等。

  奥运期间打掉一批银行卡犯罪团伙

  近年来,境外银行卡犯罪团伙在我国实施银行卡犯罪日益增多,从单纯的派人携带伪卡潜入境内刷卡购物实施诈骗犯罪,发展成为与境内不法分子勾结,形成制作、贩卖、使用伪卡一条龙犯罪。

  张涛说,为应对上述情况,并结合往届奥运会期间涉外银行卡犯罪高发的情况,专项行动对奥运期间打击和防范涉外银行卡犯罪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打掉了一批试图在奥运期间潜入国内实施银行卡犯罪的境外或境内外勾结的团伙。

  例如,今年5月,北京市公安机关抓获两名使用伪卡在ATM机盗提资金的外籍犯罪嫌疑人,经查,其中一外籍犯罪嫌疑人疑似恐怖组织成员,两人均受一英国伪卡团伙指派潜入中国实施犯罪。

  央行:研究出台打击信用卡套现法律制度

  针对当前存在的信用卡违规套现频发、打击缺乏法律依据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透露,正研究出台打击信用卡套现的法律制度。

  欧阳卫民说,要加快立法,严惩银行卡犯罪。目前,人民银行、公安部及中国银联正推动和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惩治信用卡套现及非法中介的司法解释,为打击信用卡套现提供刑事执法依据。

  “要尽快研究对网上支付等新型渠道的银行卡犯罪案件受理、侦办的法律定性和量刑操作等司法解释条款。同时,研究出台信用卡恶意透支催收程序和催收记录的法律效力界定,为此类银行卡案件立案侦办提供可有效操作的法律准则。”欧阳卫民表示。

  公安部:无论损失多少都应及时报案

  针对目前银行卡犯罪如何立案的问题,张涛表示,群众如果发现银行卡被盗后,无论数额多少都应报案。

  据介绍,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2001年曾经发布过一个规定,检察院的起诉标准和公安部门的立案标准是5000元。

  “但是,作为群众发现银行卡被盗之后,如果发现是一千块钱也要报案,也就是说群众不应以公安机关的立案标准作为报案标准,你受到损失了受到侵害就要报案。”

  张涛表示,公安机关不能针对一起案件立案,但可汇总多个信息后进行立案。所以,打击此类银行卡犯罪,作为受害群众都应该积极地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公安机关也会进行受理,受理了各种信息之后才确定是否立案。(本报记者 王斗斗)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