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陇南事件仍未透明 搬迁决策过程无权威说法

2008年11月29日 15: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时至今日,对搬迁决策的酝酿过程与具体考虑,仍没有权威的说法

  “你们要能代表老百姓的利益,我们给你提供信息,不代表老百姓的利益就对不起。”陇南市“11·17”事件发生后的第6天,本刊记者在位于武都区东江新区的赵家坪村采访时,一名村民的态度非常激动。

  因东江新区建设而整村拆迁的东江水村的一些拆迁群众,在记者未表明身份询问搬迁问题时也三缄其口。

  目前,陇南市有关部门一方面在进一步积极地做好工作,消除事态平息之后的其他可能的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又努力引导全市再次把目光聚焦到灾后恢复重建上来。

  甘肃省省长徐守盛11月21日在陇南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说,陇南“11·17”事件是一场因酝酿中的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引发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一起最初30余人的上访事件最终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直接原因是当地干部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缺乏沟通、信息公开迟缓,更进一步,则是面对“大投资”诱惑,地方的“善后”对策未能得到各个利益群体的理解和支持。

  行政中心搬迁“惹祸”

  从兰州驱车到陇南市府武都区,需要经过同为地级市的天水市的主城区。从兰州到天水差不多有4个小时车程,从天水到武都,车程也在4小时左右。

  走过这段路的人对天水市城区和武都城区的区别都有着非常深的印象:天水地势开阔、规模较大,而武都略显局促、狭小拥挤。

  2006年6月,陇南市开始开发建设武都区的东江新区和中楼滩。其中仅东江新区开发,即规划征收土地2800多亩,四期拆迁涉及1050户农户和单位。为筹措开发资金,陇南市引进开发商,并承诺在土地使用、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

  开发东江新区,当地拆迁户和开发商均极热情。东江水村一名拆迁户告诉本刊记者,“今年3月前,大家提起开发东江的事情,都竖大拇指,认为市委、市政府给办了件大好事。”开发商也看中了武都区作为陇南市府的地位和房地产开发前景,在东江新区进行投资。

  然而,拆迁户和开发商的热情从今年3月开始因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的传言受到很大打击。

  一些曾在陇南市和武都区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干部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起,当地就开始有陇南市行政中心要搬迁的传言,引起拆迁户先后数次到市委上访。陇南市委、市政府通过电视等进行了澄清。9月以后,当地再次出现搬迁的传言。11月17号,有传言称搬迁已定,连搬迁时间也已确定,导致拆迁户再次上访,并最终酿成了“11·17”事件。

  陇南市一位领导告诉本刊记者,陇南行政中心异地迁建,是个历史问题。

  武都区位于典型的河谷地区,城区面积非常小,每平方公里的人口数量超过1万7千人,在全国城市人口密度中名列前茅。当地形容武都地形,是“山比云高”、“水比城高”、“路比房高”,极言发展空间之紧张。

  上世纪80年代,由于缺乏项目和资金支持,陇南行政中心搬迁也曾动议并最终停止。

  而汶川地震后,一方面国家加大灾后恢复重建和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陇南市可以抓住这个机遇,争取到国家资金和项目的支持;另一方面,地震后相关专家在武都查出800余处地震隐患,也促使陇南行政中心搬迁,以为陇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争取更大的空间。

  群众诉求及时回应

  本刊记者在东江新区采访拆迁户和开发商时,拆迁户普遍反映,他们担心的是一旦行政中心搬迁,武都区的发展肯定不比现在。而他们的良田多已被征用、房屋拆迁,将来的生活会失去保障;开发商则担心行政中心搬迁后,投资的收益会远不如预期甚至没有收益。

  正是因为如此,拆迁户和开发商对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的问题持续关切。

  一名外地开发商表示,政府在东江新区摊子铺开之后,还未见到收益,行政中心就要搬迁,等于把已经进行大量投资的开发商“甩到了沟里”。

  记者从一些拆迁户、开发商和干部处了解到,2008年3月,在搬迁的传言首次出现后,部分拆迁户开始数次到市委上访,开发商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信息。随后,政府于4月对搬迁传言进行了澄清。

  9月下旬,甘肃有媒体报道说,迁建陇南市行政中心已报国务院审批。9月底开始,有不明身份人员挨家挨户散发《告武都人民书》,说行政中心搬迁将会影响武都发展,影响武都人民的生活。传单上不仅有“武都人民要采取各种方式抵制搬迁”的言语,并且矛头直指陇南市委主要领导。

  从9月底到“11·17”事件发生的2个月时间内,拆迁群众仍不断到市委反映问题,要求政府保障自己的生计,也一直再未得到正面的回应。

  此时,一些拆迁户认为党委政府在“暗箱操作”,他们在灾区群众最需要市委、市政府为以后的生产生活出主意、想办法的时候离开武都,并因此产生了极大的不满。

  陇南市委市政府一些领导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陇南行政中心的搬迁有其客观需要;另一方面,行政中心的搬迁不会对武都区的发展产生影响。

  他们的主要依据是:从短期内看,兰渝铁路、兰海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客车站规划在东江,货车站则规划在武都区黄家坝,亚洲第一金矿阳山金矿的开发中,生活基地也可能布局在东江新区,此外还会有一些资源开发单位的后勤生活基地都要建在武都。现有条件下,这些设施和单位占用面积可能东江新区都难满足。全市列入国家专项规划的投资总规模超过600亿元,在武都的投资规模超过180亿。参与建设的人员要吃、要住、要消费,以服务业为主的武都经济不会因搬迁而停滞。

  从长期看,行政中心的搬迁能够为武都区的城市建设腾出发展空间。行政中心搬迁后,武都区人口压力和机关单位压力都会相对缓解,可以解决目前城区绿地少、“握手楼”多、公共休闲场地缺乏等问题,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休闲水平。

  对这些“说法”,一些拆迁户表示,尽管兰渝铁路等大项目要在武都区建设,但这和自己将来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关系并不清楚。因此他们认为,行政中心在武都与否才是最“紧要”的,一定要想法把行政中心留住。

  “大投资”冲动引发危机并非孤例

  受访的多位陇南市和武都区干部表示,对于有共同利益诉求、很可能引发重大不稳定事件的群体,不仅要考虑法律法规条文,更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角度出发,创新方式方法,避免群众情绪无法宣泄导致事态扩大。

  从此次事件看,一些地方干部不敢面对群众,信息公开明显迟缓。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武都城区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陇南市委上访,要求对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后他们的住房、土地和今后的生活如何安排作出答复。得知情况后,陇南市委主要领导安排部分市委常委、信访、公安等相关部门和武都区的负责人接访。

  据武都区的一名负责同志介绍,上访群众此间明确表示要求见市委主要领导说明情况。11时许,陇南市委主要领导安排让上访群众选出代表,由市委书记出面进行接访。上访群众表示,他们人人都是代表,要求一起同市委书记见面,拒绝选代表进行会面。

  尽管市委接待群众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直在现场做上访群众的疏导工作,但由于没能见到市委书记,上访群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聚越多。截至17日15时,上访人数增加到200多人,围观群众达到1000多人。

  当晚7点,陇南四大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认真解决这次上访事件,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严防违法行为,同时继续让群众推选代表,由市委书记进行接访。

  一些拆迁户表示,他们到市委上访,就是想见一下市委主要领导,听一听市委对行政中心搬迁是什么样的考虑,对他们将来的生活保障有些什么样的准备,不是来听《信访条例》是怎么规定的。

  一名拆迁户说,只要主要领导出来跟我们说说,说行政中心搬走以后你们的生活保障我们有考虑,由谁来管,那就啥事没有了。

  11月20日,甘肃省省长徐守盛来到陇南,和拆迁户、陇南市、武都区的部分干部座谈,向他们介绍,陇南行政中心搬迁只是根据专家建议上报中央,还要等待批准,并对拆迁户和当地干部群众关心的生活安置等问题进行了答复。拆迁户代表对此非常满意,最后用掌声将徐守盛送出了座谈的活动板房。

  一名拆迁户代表表示,如果这些信息能够尽早公开,那么拆迁户心里会有底、服气,事态的发展也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严重。

  陇南市和武都区的部分在职干部和老干部也表示,直到事件升级的前一刻,如果市委主要领导能够出面接待上访群众,对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进行解释和疏导,那么事态升级仍可能避免。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指出,陇南面对“大投资”产生冲动引发危机并非孤例。面对迁建的大投资,陇南市对地产商的前期投入、对群众生活,甚至对当地干部的具体困难,都没有明确周到的方案与解释,才是事件产生的更根本原因。

  一些专家学者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是面临巨大投资的诱惑,地方政府越要严密论证、科学决策,才能够把钱用好,避免因项目冲动损害群众利益。

  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敏研究员表示,从陇南事件的前因后果分析,在特殊时期、特殊机遇的情况下,面临巨大快速的投资,地方政府应该建立怎样的工作机制、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此次陇南给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出的一个课题,各地要多从执政方式、理念上想办法,避免草率决策、仓促上马。

  截至目前,多方对本刊记者关于搬迁与否问题的采访或称在“酝酿之中”,或不作正面回应,搬迁问题的酝酿过程仍难以还原。(记者宋常青)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