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七成多网友认为县委书记在廉洁奉公上做得不足

2008年12月01日 03: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与人民网联合征集网友提问,数万网友积极参与。11月26日,本报记者带着网友问题来到中央党校,走进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委书记培训班——

  本报记者 肖潘潘 梁昌杰

  【新闻背景】

  2008年10月,新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正式出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将县委书记纳为中央党校轮训对象,学员在党校的考核情况将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11月10日至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县委书记陆续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走进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如此制度化、高规格授课的集中培训,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中国更加重视基层,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成为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受访县(市)委书记:

  广东增城市委书记 朱泽君

  辽宁长海县委书记 郝 明

  湖北武穴市委书记 张社教

  湖北恩施市委书记 谭文骄

  西藏聂拉木县委书记 刘忠义

  湖北神农架林区书记 王海涛

  湖北枣阳市委书记 岳兴平

  陕西西乡县委书记 车国珍

  一问:培训班有实效吗?

  记者:这次培训受到广大读者和人民网网友高度关注,他们对这次县委书记培训班的情况非常感兴趣,请问你们对这次培训效果感觉怎么样?

  朱泽君:我们从“最下面”来到“最上面”,都十分珍惜这次与中央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我们讲课的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都有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我感觉和他们交流后获得的东西很可信、很有效。最大的培训成果,就是对如何当好县委书记更有信心,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更有把握。

  郝明:中央政策平时是层层下达,在这里是面对面交流,我们可以把要求、想法直接表达,可以说真正实现了中央和基层的无缝对接。政策的制定者亲自来讲政策,让我们了解了中央政策“为什么出”,为什么是“这样出”而不是“那样出”。

  刘忠义:到了中央党校才知道中央领导对我们边疆、农牧区是这样的了解!在7天的培训里,每天晚上都有不同部委召开座谈会,从县委书记中随机选人参加,我参加了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的两个座谈会,交流中解答了我心中的不少疑惑。

  谭文骄:这次培训不仅了解到中央对“三农”工作、对县级政权、对抓发展的重视,而且还为全国各地县委书记之间加强交流学习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这次培训纪律也更加严格,提出了严禁外出、严禁酗酒、严禁缺课、严禁铺张浪费“四个严禁”。

  二问:常下基层吗?

  记者:你们常下基层吗?各位一年有多长时间在基层?下基层主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朱泽君:我觉得,县委书记最大的本事就是能集思广益,而集思广益的途径就是常下基层。我自己一年有一半时间在基层。“白天磨下面,晚上看上面”,“下面”就是基层,“上面”就是文件,县委书记正是“下面”和“上面”的“桥梁”,哪一方面不够了解都不行。

  刘忠义:我到西藏聂拉木县后第一次下去,就是到最远的一个村寨,叫锣布村,离县城有200多公里。早上出发,路上要翻好几个石头山,晚上10点多才能回到家。在西藏下基层,不光我们县级领导,各级领导都是自己带钱带干粮。

  记者:网友比较关心各位下基层是听汇报,还是不打招呼地到老百姓中去调查,或是通过其他途径获取实情?

  朱泽君:听汇报、调查和公开联系方式,都是获得基层情况的有效途径,哪一个都不能偏废。网友可能不太喜欢汇报这种形式,但汇报目前的确是下级向上级述职的一种比较系统又节省时间的方式。

  车国珍:我下基层通常不打招呼、不听汇报,而是直接到农户家中、企业车间,与他们直接交流,听取意见,这样才能得到最真实的情况,拿到第一手的资料。

  刘忠义:我觉得,下基层,不要到闹市去,要去就去最典型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才能对得起老百姓。

  三问:怎样应对金融危机?

  记者:金融危机对当地有影响吗?怎样应对?

  王海涛:经济全球化时代,身处基层,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目前神农架林区面临游客数量减少、农民工返乡人数增加等情况。针对游客数量减少的问题,我们决定走出去推销,上周我们去了上海,马上还要去深圳。针对农民工返乡,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培训力度,努力提供就业机会。此外,我们还鼓励具有一定基础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我们对他们提供小额贷款,进行扶持。

  朱泽君:我们提出,要化危机为商机,做足准备,科学判断形势,不要悲观,也不要盲目乐观。到目前为止,增城没有破产的企业,只有被关闭的企业。这源于2005年以来增城实行的“产业、劳动力双转移”,先后关停150多家水泥厂、97家洗漂印染厂、48家小电镀厂,对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尽早转移,增加占地少、劳动力少、科技含量高、产出高的产业,使我们赢得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底气。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大量的高素质人才是渡过难关的根本保证。

  岳兴平: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枣阳返乡农民工有6000人左右,这批劳动力中有不少人带回了新技术、新观念,正可以成为我们发展急需的优质人力资源。在这次中央安排的1000亿元投资中,目前枣阳争取到了2亿元左右的投资,主要是水库和灌区项目,这些项目所需要的劳动力,可以从返乡农民工中解决一部分。我们推行了百名局长进百家企业活动,加强政府与企业间联系,以前企业原材料是半年一进货,现在他们改成一天一进,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安排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审批、交通等相关方面的工作调整。

  四问:怎么看监督?

  记者:来这里之前,我们和人民网做过一个调查,有76%的网友认为,现在的县委书记在“克己奉公,清正廉洁”这方面做得不足。请各位谈谈基层“一把手”的监督现状?

  王海涛:其实不仅网友关注,县里的基层老百姓都关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县委书记应该有被监督的意识,越是岗位重要,越要透明公开,我常说,县委书记应该是金鱼缸里的金鱼,让老百姓看得清楚,他们才会放心。

  车国珍:县委书记往往是“独守一方”,做好监督工作关键要跳出自己监管自己的思维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法制观念,更好地贯彻各项监督制度。

  谭文骄:县委书记权力如果用过头,就成了“一言堂”,用不足的话,屈从于压力或被人情左右,对地方政风和经济社会发展负面影响很大。

  张社教:所以,权力是把双刃剑,科学使用、有效监督就会为民造福谋利,缺乏监督就会失去控制。比如财产申报制度,就无法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应该要执行好、落实好,不让制度“架空”,不仅保护干部,也推动发展。

  【高层关注】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县委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县委书记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和增长才干的最好课堂。(本报11月11日一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县域发展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决定着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决定着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前途。(本报11月11日二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

  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骨干力量,要全面认识新形势下肩负的重大职责,切实抓好发展、抓好民生、抓好稳定、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本报11月16日四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

  【网友提问】

  县委书记班的培训内容与其他班次的培训内容有什么区别?针对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教学方式方法有哪些新举措?

  (IP:218.8.55.★)

  在现今金融风暴的国际环境下,贵县采取何种实际手段应对?

  (IP:121.9.212.★)

  身为县市的“一把手”,你们的主要精力是“向上”还是“向下”?

  (IP:61.160.209.★)

  一个县各方面工作很多,往往县委书记说了算,请问谁来管县委书记?

  (IP:121.14.234.★)

  您作为一个县委书记如何倾听各种声音,能不能公示您的邮箱,听听善意的人或者不那么友好的人的声音?

  (IP:222.141.52.★)

  现在县长任期只有几年,如何克服短期行为,杜绝花架子、形象工程?

  (IP:121.14.2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