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70万人考公务员 录取率低考生自嘲“炮灰”

2008年12月01日 07: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午,考试结束后,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们走出北京联合大学考场。本报记者 张涛 摄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上午9时,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今年全国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数约为77.5万人,较去年多出了13万余人,考生人数为历年最多。尽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9年度计划考录公务员1.35万名,比2008年度略有增加,但录取率仍仅有1.75%。

  录取率低考生自嘲“炮灰”

  昨日考试的安排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上午9点至11点)和申论(下午2点至4点半)两科。位于西城区木樨地的北京市第八中学分校考点,红色的横幅提示这里将举行公务员考试。尽管在校门的小黑板上提示8:40开始进场,但从8:00开始,就陆续有考生来到,并按照顺序自然排队。

  据了解,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北京地区考生9.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人,北京今年共在全市设立了132个考点、3186个考场。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录比例为57比1,较之去年46比1的考录比例竞争更加激烈,不少参加考试的考生戏称自己是“炮灰”。

  申论考试关注世界粮食危机

  昨日下午的申论考试中,考题的主题为粮食危机。试卷提供的阅读材料达9400多字。问答包括7个方面,要求考生从繁复的资料中,总结世界粮食危机产生的原因、我国粮食生产状况等。同时,还要求考生以省政府职能部门的身份,起草《关于粮食生产发展意见》。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申论教研室主任钟君表示,该考题紧扣社会热点,结合国际国内形势,重点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以及判断一些对策的有效性的能力。

  对于为何选择这个话题,钟君表示,粮食安全问题现在是全世界面临的威胁;而目前大家普遍关注的金融危机、油荒等问题,在出考试题的9月左右,体现还不是特别明显。

  笔试成绩明年1月公布

  据了解,公共科目笔试后,有关部门将组织人员进行阅卷,预计笔试成绩将在2009年1月上旬公布。为避免去年网络发生拥堵的问题,今年考生还可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查询。另外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与专业考试将在2009年3月15日前举行,整个招考工作将于明年6月前完成。

  - 相关新闻

  考试严重违纪 5年不得再考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 据国家公务员局有关人士介绍,为净化考场环境,确保公平公正,凡是被有关部门认定在考试中严重违纪违规的,考生的成绩将记为零分,且5年之内不得再报考公务员。在查处考场违规方面,今年动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据北京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的重点考点都设立了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和无线电信号监测车,这些设备都可以对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迅速予以测向和准确定位,同时对不明信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查处和阻断。另外,公安部门也将加强对考场周边的治安巡逻,以确保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安全与公正。

  - 国考关键词

  考题 紧扣社会热点与生活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教研室主任李委明表示,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总体难度与去年相当,只是题型顺序做了一些变动。据了解,此次考题紧扣社会热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神舟七号火箭的发射、次贷危机的影响以及CPI的意义,在本次考试中均有体现。同时,在题目设置中,不少题目都比较有新意,体现出了时事性、灵活性,并与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司马迁与文景之治谁更早”;比如“次贷危机的次指什么”;比如“奥运会的‘和’运用了中国什么学派思想”;比如“中国30年经济体制改革从哪年开始”等等。

  考生 题量大多数人未答完

  行测共140道题,有考生反映,部分考题的题干偏长,阅读量太大。上午11时,考生小夏走出八中分校区考点时有些沮丧:“考题难度觉得一般,但题量太大了,我只答完了90多道题。另外一些数学题自己不会,只能瞎蒙,估计要考上比较悬。”小夏表示,为此自己花了大量的时间看书备考,只可惜效果不佳。

  不少学生反映,两小时内要做完140道选择题,还要涂机读卡,实在没办法完成。据搜狐教育的调查显示,截至昨天中午12:00,超过5成网友认为试题难度中等,54.89%网友表示没有做完行政能力测验试题。

  李委明主任表示,虽然今年依然有多数考生未答完全部题目,但和往年相比,答完的人相对较多。

  专家 重考察考生分析能力

  万学金路公务员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在行测考试中,今年的常识题从去年的完全考察法律常识,过渡到以国策考察为主的模式,让许多法律专业的考生显得有些“措手不及”。其中,只有6道法律常识题,而社会、经济、历史、时事题目则较大幅度增加。考试内容全面体现了考察考生知识面的广泛性,突出了对多种思维方式的考察和运用,特别是考生的分析能力成为考察重点。

  同时,今年的题型保持稳定,但是给出的题干内容比往年有明显增加。总体阅读量继续增长。

  本报记者 蒋彦鑫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