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来工“抛尸葬母”被拘 悲剧拷问社会救济体系

2008年12月01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无钱葬母贫儿含泪“水葬” 涉嫌侮辱尸体被刑拘

  中新网12月1日电 安徽外来工王小喜(化名)因无钱安葬猝死的母亲,将母亲尸体抛于河中,后因涉嫌侮辱尸体罪被刑拘。“生的起、活的起、死的起”的最基本要求如何保障?“抛尸葬母”的悲剧实则拷问着社会救济体系。

  2008年11月3日,安徽外来工王小喜(化名)的66岁母亲猝死在福建南安一出租房内,但当时王小喜(化名)连1000块钱都没有。因无钱葬母,王小喜(化名)将遗体装在麻袋里,和一名当地人叶某将母亲尸体装在麻袋中抛到河中,沉尸“水葬”。

  11月26日,28岁的王某因涉嫌侮辱尸体罪被刑拘。

  “水葬”时大哭一场

  王小喜(化名)说,他在工厂打工,每个月只挣四五百。母亲还患有老年痴呆症,而且经常犯病。他说,把母亲的尸体抛弃前,他对着麻袋磕了几个头。母亲被水冲走后,他又站在岸边大哭一场。

  “死不起”背后的无奈

  从常理说,将母亲尸体弃于河中无论如何都是“残忍”之事。红网评论称,“死不起”是民众对民政工作的不满,体现了民众对于民政部门的“怨气”。一块墓地几万块,火化到安葬几千块,这些费用的确会让有些人承受不起。而生的起、活的起、死的起是人最起码的要求。

  一个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是确保活着的民众有一个能为社会做些事情,并获得足够其有尊严的活着和离开这个社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其实,保障那些底层的人们有尊严的死去其实并不难。而民政干部们能否感受到“死不起”背后的无奈?

  悲剧拷问社会救济体系

  新京报评论质疑公安机关以涉嫌“侮辱尸体”刑拘王小喜(化名):“如果一个公民因为贫困的原因不能生养死葬,以至于在无奈之下只能抛尸于河中之时,是他要‘侮辱尸体’吗?”

  占主要层面的官方社会救济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但无论什么样的官方机构,其运作当中总难免出现各种问题。鉴于此,很多国家都会成立一些由官方主导的、可以马上提供一些生活资源的应急机构。

  评论称,中国的民间救助机构还没成大气候。比如相关法律规定民间救助机构不能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进行活动。这不仅限制了民间救助组织的活动范围以及自身品牌的建立,也限制了民间救助组织的成长发育。而一个健康的社会,更多的是依赖这种公民自我组织的成熟,并不是依赖官方对于这些活动的包办。

  民间救助组织的尝试:温州“施粥摊”

  尽管民间救助组织掌控的资源有限,但是它能及时弥补官方组织不能覆盖到边边角角。

  2008年11月26日,网友发帖展示在温州看到的和谐一幕:在温州华盖山的山脚下,一个施粥摊正在给穷人施粥。这是温州五六十位老人自发组织、自掏腰包,免费给路人供应的热粥。此新闻一出,得到广泛的赞誉。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