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警方详解昆明家乐福劫持事件:开枪是唯一选择

2008年12月01日 14:2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11月29日上午9时37分,一男子手持匕首在昆明市龙泉路家乐福超市持刀刺伤2名顾客和一名促销员,随后将一名赶来现场救治伤员的医护人员挟持。经查,该男子名叫陆志文,39岁,此前曾有犯罪前科。图为该男子被警方击毙。 中新社发 昆明公安局供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核心速读

  “砰!”随着子弹破膛而出,挟持者陆志文应声倒下……“如果狙击手稍有犹豫,被挟持的护士朱一丹就可能性命不保。”昨天上午,警方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时陆志文的情绪已经失控,握在手中的尖刀已高高举起,欲加害面前血流如注的护士,此时已不能再犹豫,开枪是唯一的选择。“开枪射击后,狙击手脸色苍白,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在同事的簇拥下,狙击手迅速离开了现场。

  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上级建议狙击手休息一段时间,并将安排他接受心理治疗。

  “他是个顽固的人!”

  今年10月21日,陆志文因为女友和前男友保持来往,在下马村一出租房持刀挟持了自己的女友。据介绍,前天的挟持案件发生后,先期到达的民警在和陆志文对峙的过程中,发现对方有些面熟。很快确定陆志文身份后,民警却高兴不起来。“他是个顽固的人!”在初次和警方的较量中,警方就已经感受到谈判的艰难。再次和他狭路相逢,印证了警方的担忧。民警说:“他已经懂得如何应对警方,有了上次的经历,陆志文更加嚣张,也更加凶残。”

  前天,在长时间的劝说中,陆志文始终坚持要见女友雷女士。警方立即帮他寻找雷女士,但事不凑巧,她不在昆明,短时间根本赶不回来。而此时,距离陆志文通牒时限已经所剩不多。就算真找来雷女士,可能也于事无补。而陆志文的情绪更是一触即发,一旦看到女友后,或许会情绪爆发,抱定同归于尽的念头,最终又伤及无辜。

  开枪是唯一的选择

  通过对案发地的观察,现场相关负责人发现强行进入、成功营救人质的几率不高,因为据楼层平面图显示,陆志文控制的地方是个套间,而他正挟持护士朱一丹躲在里间,民警需要连破两道门进入。而外面一旦有风吹草动,陆志文有足够的时间再次伤害人质。

  艰难的劝说中,时针已指向中午1时38分,已经超过陆志文的“最后通牒”8分钟。陆志文变得更加烦躁,隔上几秒就对着门外的民警大喊大叫。谈判人员的劝说,已经无法让他冷静。“站在原地不准动,你们就是在拖延时间。”陆志文突然暴跳如雷,将护士拉到窗口前,握在手中的尖刀已高高举起,企图刺向已经血流如注的人质。

  在这危急时刻,埋伏在附近的狙击手抓住机会,开枪射击。“砰”的一声,随着子弹破膛而出,陆志文应声倒下,几分钟后便停止了呼吸。“当时的情形很凶险,如果再犹豫,后果不堪设想,开枪是唯一的选择。”警方相关人员说。(春城晚报记者 王 磊付兴华 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