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出租车罢运事件反思: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

2008年12月01日 20: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漫画:专家建议立法界定出租车份钱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以来,重庆城区、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和广东汕头等地发生一连串出租车罢运事件。反思这些事件暴露的一些问题,折射出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更加说明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站在改革新起点上,面对群众多元化诉求,只有直面挑战,以人为本,加快改革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管理体制,才能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

  直面群众诉求: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此起彼伏的出租车罢运事件,使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全国200多万“的哥”群体。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取得合法运营牌照的出租汽车有100多万辆,年客运量110亿至120亿人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重庆等地出租车罢运事件中,不少司机反映,罢运并非一时冲动之举,而是因为他们的利益诉求没有得到及时回应。

  今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提交一份全国出租车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行业存在的五大矛盾:一是市场准入制度不合理;二是出租车经营权管理混乱;三是“黑车”监管缺失冲击行业秩序;四是司企关系不清,司机负担过重、收入偏低;五是行业管理体制不顺。

  “问题并非不能解决,而是没有及早认真对待。”重庆一些出租车司机举例说,罢运后,政府部门采取措施,很快解决了部分长期反映无人管的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目前每一级政府和部门都有信访机构。关键的问题是,一些部门不能及时认真回应群众的利益诉求,陷入“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管理怪圈。

  30年改革开放后,中国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的重要关口,公众思想呈现独立性、多样性和选择性趋势,要求社会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张孝德说:“应对复杂多元的利益诉求,政府部门需要新的智慧和勇气。”如果包括工会在内的行业组织或社会组织得到积极健康的发展,就能减轻政府解决社会矛盾的压力。但目前的状况是,出租车司机缺乏能代表其利益的行业组织。

  11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发出通知,推进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明确提出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畅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这让出租车司机看到了集体依法维权的希望。

  打破“行业垄断”:“市场准入”期待公平

  出租车罢运事件频发,从一个侧面再次折射垄断之弊。

  针对出租车的行业垄断,3年前重庆“的哥”杨孝明提出了“人民出租车公司”的构想。但是,当杨孝明向重庆市运管局申请“出租车经营指标”时,却被拒绝。

  事实上,杨孝明被拒绝给予的是一种垄断性的公共资源——出租车经营权。

  目前出租车公司使用的出租车经营权是政府以“特许经营”方式转让的,最初多为无偿或低价转让,但却被一些公司作为稀缺垄断资源高额炒卖,有的城市一辆出租车经营权被炒到上百万元。

  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在与出租车司机座谈时算了一笔账:一辆出租车每天能挣700元,4年承包期总收入为80多万元,但“份儿钱”“承包费”“预收营业款”等各种费用就要交57万元左右。剩下的收入除掉加气、修理等成本支出,司机每月只能挣2000元左右。

  “现在收入越来越低,我每天开出租车收入只有40元到50元。”重庆出租车司机谭代华说,“以前我每天能给老婆100元,但现在得三四天才行。我没法向家庭交代。”

  谭代华的境遇,代表了多数出租车司机的心态。因为改革滞后,尽管他们天天连轴转,但收入却难有提高,甚至还出现相对下降趋势。

  黄奇帆说,出租车公司拿走的钱约占七成,扣除购车等成本和税费,一辆车每年约有4万元盈利,不受物价、油价上涨等成本变动影响,旱涝保收,收益平均每年达50%,有的甚至高达70%,实在是“全世界投资回报率最好的行业”。

  一些司机说,出租车公司纯粹是一个垄断制造出来的“食利”阶层。一些公司拒绝制定行业营业收入标准和统一的8小时工作劳动定额,拒绝为司机购买社会保险。

  今年8月1日,我国酝酿14年之久的《反垄断法》终于正式实施。

  经济学家包永江说,每次改革都是一次利益关系的调整,重要的是是否公平、是否体现了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未来一个时期,检验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攻坚”效果,关键就在这里。

  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

  一连串出租车罢运事件,暴露了行业准入、分配不公、监管缺失等问题,从更深层次上看,它反映出是政府相关部门职能的越位、缺位和错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说,出租车行业的核心问题,即出租车经营权调控不力,凸显新时期加快改革攻坚步伐的迫切性。

  最初,多个政府部门争夺审批管理权,国家禁止拍卖出租车经营权后,相关部门又疏于管理,出现了“有利大家争,无利大家推”的行业监管局面。

  据调查,目前司机的诉求主要包括“份儿钱”、运价、罚款和黑车等几个方面,这涉及交通、经贸、物价、公安等多个部门。而包括降低“份儿钱”,解决“加气难”等问题,还不是地方政府部门马上能解决的。

  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曾发文,决定从2008年启动以降低出租车承包金、减轻负担为主的行业整顿。但直到11月,这项决定仍无法推行,最终导致罢运事件发生。当地一家出租车公司老总说:“且不论承包金是高是低,这是早就由法律合同约定的,政府怎能一声令下说改就改呢?”

  然而,政府退出市场并不意味着弱化政府监管服务职能。在出租车行业,掌握出租权经营权的公司肆意提高“份儿钱”,侵害司机利益;黑市倒卖出租车经营权现象突出,抬高经营成本;黑车横行,扰乱出租车市场……这些问题与政府监管职能缺位有直接关系。

  解决“加气难”,是这次重庆出租车罢运的诉求之一。在重庆,一辆出租车加天然气一般要等1个多小时,最长要等3个小时。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出租车营运收入,也加剧“打的难”状况,群众怨声载道。

  有关专家说,“加气难”等供需矛盾,虽然根本上反映了要素市场改革不到位,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部门离服务型政府的改革要求还有相当距离。

  “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地方政府和部门必须从生产者、监督者、控制者的多重角色中走出来,切断与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利益脐带,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向维护公平正义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角色转变。

  具体到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有关专家认为,当务之急一是政府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维护司机合法权益。如强制“三险”保障,制订“份子钱”最高限价,提供统一规范的合同范本等。二是打开市场大门,打破行业垄断经营。

  从长远看,应加快出租车行业立法步伐,明确行业管理责任,厘清政府部门、出租公司、司机之间的关系,按公平透明、科学发展原则,重构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明确交通部门为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后,原属建设部门的行业管理职能正在交接理顺中。目前,交通部门正着手对出租车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调研,将逐步采取政策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加大改革力度,力求尽快理顺行业管理体制,使出租车行业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记者 宋振远、陈二厚、朱立毅、刘亢)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