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大漠上演最大规模"空战" 检验十余种新战法

2008年12月02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空军新型战机“歼10”在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进行科研试飞。 谭超 摄



基地战士用光测设备精确测量划过高空的导弹痕迹。谭超 摄

  歼击机、轰炸机、无人机、加油机,新型战机整齐列阵;导弹、高炮、雷达、战车,新型武器布阵大漠;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来自各军兵种部队的雄师劲旅鏖战戈壁……这里就是位于中国西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一支已有50年历史的新型现代化部队。它担负着科研、试验、训练、作战多重任务;是中国唯一的航空、防空武器大型综合试验训练基地。

  记者 徐春柳 通讯员 李国文

  慧眼察觉歼10空中故障

  11月5日,第三代国产战机“歼10”在珠海“中国航空日”上亮相,并每天进行飞行表演。记者11月25日从位于西部的试验训练基地获悉,在“歼10”飞机进行的一次重要试验定型试飞中,曾发生供油故障,但及时被基地自主研发的监控系统发现,避免了不堪设想的后果。

  当时基地指挥大厅里气氛紧张。时任某试验站总工程师的黄剑秋和工程师汪江波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观测“歼10”低空大表速和颤振两个科目。

  飞机起飞后很快进入预定空域,进度过半时,汪江波面前的告警器突然响起,红灯闪烁。“不好,有情况!”

  按设计,战机主油箱油料消耗到一定量时,副油箱便向主油箱供油。可此时主油箱剩余油量已近极限,副油箱却因故障无法供油。这一切,飞机内的“试飞英雄”李中华却无法察觉,因为仪表显示的是飞机总油量。

  万幸的是,故障及时被监控系统发现,并通知了李中华。李中华沉着冷静驾机安全返回地面。事后查明,如果再晚两秒钟着陆,主油箱油料将耗尽,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立了大功的监控系统正是基地为缩短“歼10”飞机试验定型周期,与地方科研部门联合开发研制的。基地仅用50%的时间就完成了“歼10”80%的试飞架次和95%的试飞科目。这套世界先进的监控系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4年拿下超音速无人靶机

  近年来,基地先后完成了多个高新装备试验任务与多次航空防空武器的设计定型试验。最让基地官兵骄傲和自豪的,是超音速无人靶机和某型无人作战飞机的研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验证我国某新型空空导弹实战能力,国家考虑用4000万美元进口10架超音速无人靶机。“只有研制出我们自己的超音速靶机,才是把握自己的命运,不受别人控制。”“给我100万美元,我就可以拿下来。”进口靶机协调会上,基地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煦对进口持疑。随后,赵煦和时任技术室主任的瞿勤等人提出了超音速无人靶机的研制方案。

  接下来的4年,科研团队突破了重重难关,打破了国外专家称中国要用20年研究的预言。

  1995年4月13日,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超音速飞机在基地试飞成功。

  2005年12月15日,被基地官兵称为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一天。基地自主研发的某新型无人机进行最后一次定型试飞,7架无人机均准确返回。

  这种新型无人机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我国无人机作战领域的空白,为中国武器装备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最大“空战”检验十余种新战法

  未来战争怎么打?显然不是光有几件先进武器装备能解决的。

  空军将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三个不同类型的试验训练基地和一个训练中心合而为一。这里被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具有实战效能的电子战综合试验训练场,集指挥控制、远程导调、战场感知、监测评估、电子对抗等为一体。

  最近,在这个千里戈壁大漠上燃起的“战事”,是一场大规模的多兵机种跨区机动对抗演练。

  从西北和中原某机场起飞的两个战斗机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突防,在基地靶区上空与从西南某机场起飞拦截的“蓝军”机群遭遇,双方展开了一场殊死“拼杀”。

  此时,戈壁深处的阵地上,飞转的雷达捕捉着空中时隐时现的目标。

  在千余公里外的中原某地,大型轰炸机群出动,数分钟之后将奔赴基地某个空域,进行第二波次打击……

  这场以基地靶场为中心,由几个军区空军指挥班子带建制部队参加的对抗演练,创造了空军规模最大体系对抗演练、参演部队均为新装备部队、空军多兵种全程参与、十余种新战法首次参加作战检验等多个纪录。

  基地司令员陈贵春感慨地说,这次演练,是空军探索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迈出的里程碑式的步伐,也是空军加速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探索和尝试。

  在这里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作战理念,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机、最优秀的战斗员、最先进的战法。

  基地政委余爱水说:“基地刚成立时,只有任务是明确的,那就是向世界战争的前沿冲击!”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