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县委书记这一群体的制度约束认同感待加强

2008年12月02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时近年底,本报和人民网将镜头对准了中国最面广量大的地方一级官员——县委书记。尽管,所调查问题不多,调查面也仅集中于在中央党校培训的县委书记,但所问和所答,还是颇为典型地反映了当下县委书记这一群体的状态。这个状态让人且喜且忧,喜的是这一群体官员为民谋利的自觉和自省;忧的是,这一群体的制度约束的认同感还有待加强。

  比如,谈“培训实效”。都意识到基层政府需吃透中央精神,政策制定者要了解基层实情,却少有谈到,要从制度上来实现中央政策和基层政府的无缝对接,来保证中央政策在层层下达过程中不被消解和异化;

  还比如,谈“下基层”。都强调官员当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疏通民意,强调“要去就去最典型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才能对得起老百姓。”却少有谈到,除了听汇报、调查和公开联系方式,除了要翻山越岭走村寨访贫问苦,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公开透明,最重要的是给民意真实表达一个通畅的渠道;

  最典型的是谈“监督”。相关报道说,“基层腐败问题”是此次调查中最受网民关注的问题。据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85.3%的人认为,现在的县委书记在“克己奉公,清正廉洁”这一方面做得不足。而在评价一位县委书记是否称职的问题上,60.8%的网友认为,首先应看其“是否言于律己,严惩腐败”。

  防止腐败是个老问题,而官员们的回答也很肯定。都申明官员应该有被监督的意识,政务要透明公开,要避免“一言堂”。但少有人谈到如何能让地方官员跳出“自己监管自己的思维模式”,如何避免“独守一方”的县委书记权力用过头。

  回看上述问题的回答,不难看出官员的自省意识,但仅有自省是不够的。这样说,不是要苛责这些勤勤恳恳耕耘于地方的官员们,而是基于他们的职责,基于他们所辖的地方之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所谓“郡县治,天下安”,他们是中央政府的神经末梢,是地方百姓的“父母官”,他们的思想觉悟、观念意识、制度认同,直接影响着社会的运转。几天前,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曾强调:“县委书记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党在当地人民群众中形象的具体代表人,要增强先进性意识”。此言极是!对数亿中国最底层的老百姓而言,县委书记的言谈举止直接代表着中央政府的形象,他们的勤与懒、廉或贪,直接维系着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要保持先进性,做到勤政为民与善政一方,时时刻刻将百姓利益置于工作中心,除了官员的道德自省,还需制度的约束。因为,一批地方官员的道德自省,并不如一个官员的制度自觉意识更有效。敬畏制度,以制度规范而非道德标杆来衡量地方基层干部,这并不妨碍我们多出些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榜样,却更能保障少出些将司法机构变身为自己私权杖的地方“土霸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