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公权侵入私域不应成为习惯

2008年12月02日 13: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安徽阜阳公安局规定市民发3次黄段子将被拘留

  安徽阜阳市公安局日前出台处罚标准,阜阳市民发送黄色短信3次以上(含3次)的,将受到拘留和罚款的处罚。接着,负责起草该规定的阜阳市公安局法制科科长李道新表示,该报道“失实”,《标准》并无对淫秽短信次数的限制,并且只有在受害人受到淫秽信息干扰向公安部门举报的情况下才会处理,不会主动监控全市市民的短信。(12月1日《安徽商报》、《新闻晨报》)

  不过,在报道被澄清之前,这一新闻已经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纷纷担心公民的自由空间,抨击这样的规定其实就是给公安机关滥用公权力侵犯公民私人空间和隐私制造借口。网友的担心并非没有意义。

  因为,现实生活中,公权力以查处淫秽信息为由随意侵入公民私域的事件比比皆是:前些年有延安警察随意闯入公民的房屋,处罚夫妻看黄碟的案件;今年9月,河南南阳网警随意检查公民任超奇的电脑发现其黄色视频后,开出了一张1900元的罚单;同样是在今年9月,重庆市民唐尚海在坐火车到怀化时,一名乘警查票时擅自打开唐的手机发现黄色录像,便以其传播淫秽录像为由,罚款200元。既然没有任何规定,警察都敢于以打击淫秽信息的高尚名义,随意侵入公民私人领域,侵犯公民的隐私等权利,那么,如果真正制定一条模棱两可、方便警察滥用权力的文件、规章,那么公民的私域更是朝不保夕。

  所以,尽管相关报道被澄清,但网友猛抨“发三条黄段子被拘留”规定的现象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因为这正反映了公民对于现实生活中公权力随意侵入公民私域的不满,和公权力机关打着查处淫秽信息的高尚名义利用立法的权力制造侵犯公民私域便利的担忧。网友们的态度提醒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公权力机关搞“部门立法”,将侵犯公民私域权力合法化。(杨涛)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