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杨教授不宜自称“反革命”

2008年12月02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华东政法教授上课批评政府 被告发为“反革命”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在其私人博客上发表了题为《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文章。他在文章中透露,由于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批评政府,被两名女大学生告密,而遭到相关部门的调查。(12月1日《新快报》)

  杨教授在博文里写道:“记得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我当然会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传统文化问题上,如果与当今有一些关系的话,我也会联系当今和批评政府。记得下课时有两位女同学找我,愤慨地指责我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这就是说,两位女生仅仅是反对杨教授的相关观点,私下向相关部门作了汇报,并未说自己的老师就是反革命。

  在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订前,反革命属于刑法规定的罪名之一。后来,随着政权稳固、社会发展,革命一词由于不符合国情(建国数十年,已不适合再称为革命),所以,在刑法中取消了该罪名。对此,政法学院的学生不会不清楚,怎么可能把“反革命”这顶帽子戴在杨教授头上呢?

  从宪政角度而言,杨教授有批评政府的权利,学生则有反批评,乃至“告密”的权利。至于杨教授是否涉嫌什么罪,即使是像我这样的外行,得出的结论也是否定的,堂堂的政法大学教授着什么急!

  深谙法学之道的杨大教授之所以如此,笔者看来,只有三种可能:一是对相关部门立案侦查感到不可思议,希望通过发表博文获得舆论的支持;二是批评中国传统文化和政府,估计大多没有批到点子上,以致引发学生广泛争议,想借数十行博文解解闷气;三是危言耸听,将一个早已被更换的罪名套在自己头上,巧妙地进行炒作。

  当然,在教育领域乃至所有的精神领域,捍卫言论自由是必要的。但是,依照传统的教育伦理,教师在教坛上应当力戒推广自己的宗教观点和政治观点,也是个共识的前提,尽管这些伦理观点在界定上永远有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但作为一种职业道德、普世的共识,还是存在的。(徐林林)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