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阜阳公安局称没有也无权规定发"黄段子"即予拘留

2008年12月02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

    安徽阜阳公安局规定市民发3次黄段子将被拘留

    阜阳回应"发黄段子即拘留" 称不会监控市民短信

  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日前召开新闻通气会,就部分媒体报道“阜阳市公安局出台发三条‘黄段子’就拘留的规定”一事,说明相关情况。阜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阜阳市公安局没有,也无权规定群众发三条“黄段子”即予拘留。

  阜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按照阜阳市政府的部署,阜阳市局近期制定了《阜阳市公安局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细化标准(试行)》(以下简称细化标准),对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多人、多次、情节较重、情节较轻以及罚款的下限作出了具体规定。其目的是规范和限制民警的自由裁量空间,做到同事同罚,处罚公正。细化标准已在阜阳市公安局网站上公布,便于群众知晓监督和民警学习执行。

  阜阳市公安局法制科科长李道新说,在有关“发三条‘黄段子’就拘留”的传闻中,给读者传递了一个错误信息,即:阜阳市公安局制定了一项行政处罚,规定发三条“黄段子”就要给予拘留处罚。中国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任何一级行政机关都无权规定对公民给予拘留处罚。阜阳市公安局没有,也无权规定群众发三条“黄段子”即予拘留。

  中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五项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李道新说,阜阳市公安局细化标准规定该法所称“多次”是指三次以上(含三次),这一规定符合立法精神,也符合有关“多次”的司法解释精神。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多次发送信息中的“信息”可以是手机短信、网络信息或者电话响铃等,信息的内容主要是非法信息,也可以是其他信息。但是行为人实施多次发送信息行为的目的必须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否则构不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

  李道新说,“黄段子”与法律规定的“淫秽信息”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百姓之间不以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为目的发送“黄段子”的行为,不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不会受到治安处罚。(代群)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