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思黄松有案:当前法院系统反腐形势依然严峻

2008年12月02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过去的一个多月,对于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各级法院来说,都是一段不平常的日子。

  10月28日,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纸免职决定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免去黄松有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加固防线确保司法廉洁?如何改进措施促进司法公正?如何提升司法公信从而真正树立司法权威?这是摆在社会各界尤其是人民法院面前一道重要而又迫切的课题。

  首席大法官的一封信

  10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杨万明接到一封信,信是院长王胜俊写来的,抬头是“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负责同志”。

  在这封信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要求:请你们于近日组织本单位人员集中围绕“司法廉洁”进行讨论,可结合有关案例,在受到警示教育的同时,重点查找人民法院存在的影响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原因以及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部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止司法腐败、保证司法廉洁的切实有效措施、办法。

  和杨万明一样,接到信的各庭室负责人都深刻体会到首席大法官严肃、认真、迫切的心情——院长在信中这样说:“务请你们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立足于人民司法事业兴衰成败、立足于提高司法公信力、立足于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以极大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扎扎实实做好此项工作。”

  着眼自身、认真查摆、提出对策,从大法官到书记员,从审判长到司法政工人员,一场围绕司法廉洁的大讨论大反思迅即展开。

  从11月4日至10日,最高人民法院还分别召开机关各部门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审判长座谈会、局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座谈会、青年法官座谈会等4场座谈会,从各个层次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王胜俊还专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等老同志的意见。

  从各个讨论会的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出,法官们的发言直率、坦诚,一些发言颇为尖锐——

  “必须更加重视队伍建设,把好进人关、用人关”;

  “要做好司法解释工作,完善案例指导制度,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建议建立对可能影响审判、执行公正的办案人员及时进行更换的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要加强管理,做各级法院的表率”……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